唐太宗说过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人为镜,可知得失;以史为镜,可知兴衰。课堂并非是老师站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历史其实也是课堂。
时穷节乃现,一一垂丹青,当那些横扫天下的帝王将相随着他们王朝的覆灭,而永远被历史黄沙遮盖住时,一首(正气歌)流行千载,是什么让文天祥名垂千古,是人性的光辉。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宋瑞(文天祥字)你一身正气,把忠心报国当成自己的责任。忠心、勇敢、正直是历史给我上的第一课。
一生功名总成空,半世功名在梦中;死后不愁无勇将,忠魂依旧守辽东。当袁崇焕说出他绝句时,他心里在想什么?三个月前他在北京城下奋战,保护了北京城的芸芸众生;两年前他力挽狂澜打败皇太极,扶大厦于倾倒间;五年前他在宁远那座孤城中打破了努尔哈赤不可战胜的神话。虽然袁督师不是最优先的,但他依然值得我们纪念,因为他保护了天下的芸芸众生,他不知道和光同尘所以他不得善终,。但当他念完这首诗时,他已经做到了别人难做到的事坚持。这是历史给我上的第二课坚持、信念。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遥忆气吞万里如虎的当年,壮志未酬的辛公高临郁孤台,几多痛楚,几多愤懑,几多无奈。你紧锁的眉头是否看得见故土上插满金的牙旗,却无法与金浴血奋战,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身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当辛公在弥留之际大喊。破金,破金。时历史又教会我勇敢,为国尽忠。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勇敢,正直,坚持,磨炼,不妥协,信念历史教会了我们这些,前人之事后人之师。
我们如今是学生,在受教育,当我们成为历史时,也终将教育别人,历史怎不是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