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过山间的日出,也见过草原的日出,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昆明湖日出了!那时天空还没有大亮,周围一片寂静,只有偶尔垂柳轻拂湖面的一丝声响。
天空本是一片白茫茫的,慢慢泛起蓝来,好似刚刚开机的荧幕,一点点晕染开来。突然,一抹红闪闪的霞光出现在天边,搅动了那微蓝的画布,仿佛小孩子不小心打翻了红色的染料瓶,把小半边天染成了红色。太阳要升起来了!于是我便目不转睛地望着那里。
没错,过了一会儿,太阳微微探出了头来,嫩乎乎的红,像刚打进碗里的鸡蛋黄,映得附近的天幕清澈透亮。太阳好像一个登山者,一步一步慢慢地努力往上爬,周围的红霞也由浅红变到了深红,颜色更加鲜艳了。到了最后,那个“大鸡蛋黄”终于挣脱了云层,冲出了湖面,发出夺目的光亮,那灿烂的光之力,都快使我睁不开眼了!
太阳还在自顾自地跃动着。有时它会走到薄云中,虽然看不见太阳,但能看见一片金光,那光射到湖上,使湖面变得波光粼粼;有时它会在厚厚的云层里迷了路,天一下子就暗了下来,但太阳使劲儿突破云层的重围,给这些厚厚的云朵镶上一层红边;当它终于从云的海洋里跳出来,光线直射到湖面上时,荷叶变得更碧绿,荷花变得更鲜艳,连湖里小鱼都变成金色的了,怪不得叫“金鱼”呢!
经过太阳的照射,连我心中的阴天,都变成碧空如洗、万里无云的大晴天了!这难道不是一个很伟大、雄伟的奇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