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幸到非洲一些天然动物园去游 览,就会看到热带草原上稀稀疏疏地长着合欢, 它们的嫩叶总是长在高高的树梢上,远远看去, 好像一把伞。如果那儿没有狮子出没,便会有 几只高大的动物安详地在吃着合欢树上的新 叶,它们俨然是高贵的“绅士”。这种动物有着 长得出奇的脖子,身上布满美丽的斑纹。它们 就是非洲特有的珍贵的野生动物一长颈鹿。
长颈鹿是动物中的“髙个儿”,母鹿身高4 米,分鹿身高5米左右,最高的将近6米,其中 脖子就占了身髙的一半还要多。它们为什么会 有这么长的脖子呢?研究一下它们的生活习性 和生活环境你就会明白。长颈鹿是食植物的动 物,尤爱吃树叶。但由于自然条件的变化,热带 草原上的树木越来越少。长颈鹿为了吃到长在 高髙的树枝上的嫩叶,就尽量地伸长膀子,脖子 长的要比脖子短的逐渐被淘汰。而幸存下来的 鹿的膀子就愈来愈长了。 ‘
长颈鹿不仅是“高个子”,而且是动物中的 “髙血压者”,它的血压竟比人要髙出两三倍!
不过,人们不必为它担心,原来,由于脖子长得 太长,头部距离心脏较远,血液运输就需要强太 的压力,所以,它的心脏特别大,收缩特别有力。 只有这样,才能将血液顺利压到头部,因此它的 血压也就恃别高。
当然,脖子长对长颈鹿的生活也有不利的 一面。例如它低下头去喝水会显得很困难,这 时,它就不得不叉开两只前腿,俯下前半身,弯 下脖子,脑袋才能触及地面喝水。
长颈鹿低头时,脑袋一上一下,髙度相差三 四米,为什么不会造成致命的脑溢血呢?我们 剖开长颈鹿的脑袋,可以看到它的血管分布为 环形,而且错综复杂,相当于一个缓祌器,能使 突然涌向大脑的血液趋于平缓。
当你驾驶着汽车在热带草原上陣意行驶 时,你可能会看到单个的公鹿不停地东奔西跑, 时而停下来向远处张望,时而向一个地方狂奔。 这时你就可以断定,这只公鹿正在#母鹿群。 一只公鹿进入成年后,每到交配季节’它就 整天在草原上游荡。只要碰到一群母鹿,就急 忙跑上前去,做着各种求爱的动作。长颈鹿由 于没有声带,所以不能像黄莺求偶时那样,婉转 清脆地唱出饶有风趣的情歌;又由于高大的身 躯和沉重的骨骼,所以也不能像驼鸟求偶时那 样表演一番令人目不暇接的舞蹈。长颈鹿求爱 的方式也比有趣,那就是交头接耳,情意绵绵。如果母鹿群中有一只母鹿喜欢这只公鹿, 那么这只公鹿就会在母鹿群中呆上几天,在此 期间,它绝不允许其它公鹿接近这群母鹿,交配 完毕,它便离去。
母鹿怀孕15个月之后,就站着将仔鹿生下 来。刚出生不久的仔鹿,得依靠母亲的奶汁过 曰子;1个月以后,就逐渐吃些锹叶,然后停止 吃奶。这些小鹿中的公鹿,在3岁,时要进行一 场“颈战”,大约在这场战斗之后,小公鹿才箅进 入成年,便可独立生活了。
长颈鹿生性胆小,容易受惊,蓍惕性也极 高。它们得夭独厚的长脖子使它们能够极早地 发现远处的天敌,如非洲狮等,因而往往能及时 逃跑。长颈鹿奔跑速度可达每小时50公里,比 普通汽车还快,一般的大型动物很不容易追上 它们,但由于长颈鹿群中还有年老体弱者,因此 在一些天敌的穷追之下’还是有不幸者萍身于 獅子之口。这自然是一个遗憾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