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作文。
老子曾经说过: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鱼是你一时所需,而钓鱼是一种技能。一条鱼只能供你一时之需,而钓鱼的技能则可一辈子受益。
在我们的现社会中,也是如此。很多人贪图一时的利益,只顾眼前的结果,而忽略了长久的发展。这不仅不利于自身的利益同时也阻碍了社会的发展。
授之以渔固然重要,但怎样采取适当的措施也成为了关键。
授之以渔,必须关注长久发展。还记得小时候,老师常常会提到的一个关于生态平衡的问题,在人们捕鱼的时候,人们往往会将渔网间隙剪大一些,这样一来个头较小的鱼类则可继续生长。事实说明,凡事不可只被眼前的利益所麻痹,而是应该多多注重长久的发展。
授之以渔,勇于跨出第一步。在现实社会中,人们往往会被眼前的利而忽略了往后的弊,那么跨出勇敢的第一步则成为关键。实践往往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正是因为美国的航天勇敢的在月球上留下一小步,才使得后人相继地研究探索太空的秘密,为世界科技的发展跨出了一大步。事实说明,只有通过不断地挑战和探索实践,才能促进事物的发展。
授之以渔,必须定准适合的目标。当时那位资助胡虎克的博士若是将金钱大量的、一味地投资在资助贫困人群的衣食住行上,未来想必不仅没有显微镜的发明,更没有如今世界医疗水平的飞速发展。而正是因为博士准确的目标性,使他和世界获得了成功与希望。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那么只有授予人们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才能彻底地解决问题。
授之以鱼,仅供一时之需。授之以渔,却能终生受益。那么只有当我们掌握了科学的方法,才能创造出更多可以用的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