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的鲜血染红了脚下的岩石,他们的斗争意志和必胜的信念,如岩石般的坚硬。
红岩
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抹红光,闪烁在碧绿的嘉陵江上,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
小说发生在1948-1949年解放战争临近尾声,蒋介石集团反动统治最黑暗日子的山城重庆。
小说主人公江姐是一位杰出的共产党员,她对党忠贞,对敌战争顽强不屈,在危急关头,从容镇静,对革命同志意往情深,当她正满怀憧憬的想象出未来的生活时,却发现自己的丈夫华溶山纵队政委,彭松涛被敌人杀害,人头被高挂在城头,见到纵队司令员双枪老太婆后,她强烈悲痛,坚决要求到丈夫生前战斗的地方去。由于叛徒的出卖,江姐不幸被捕,被关押在渣洞里,在狱中,她受尽折磨,凶残的敌人把竹签钉进了她的食指,面对毒刑,她傲然宣告: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是竹做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为了不暴露越狱计划,保护同志们,江姐毅然走向刑场,就义前,她从容地向同志们告别,庄严的实践了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这一人物是无产阶级真善美的化身。
为了不暴露越狱计划,保护同志们,江姐毅然走向刑场,就义前,她从容地向同志们告别,庄严的实践了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这一人物是无产阶级真善美的化身。
在这,我不禁思考,江姐,一个柔弱的女子,是怎样的勇气支撑着她的意志,那是一种怎样的精神使得她对党如此忠诚。
而现在,生活这个时代,很多人都忘了本,忘了那些为抗日战争,为解放战争洒过汗,流过血,甚至献出了生命的先辈。很多人都在这个花花世界迷失了着我与方向。他们忘记了,忘记了对党该忠诚,忘记了为人民而服务。多少人假公济私,动用公款来满足私人的贪欲,多少人又滥用职权的做着危害一方的事!
文强,多好的一个例子,现在他被法律所制裁了,不会再危害一方了,那么谁又敢保证全中国不会再有第二个,第三个文强!
再说本书的另一主人公许云峰,重庆地下党工人运动书记,一个地下党领导人,他经验丰富,胆识过人,沉着机智,顾全大局,具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感,多少次在严峻的关头,挺身而出,表现出顾全大局,独当危难,赴汤蹈火的英雄气概,在沙坪书店敏感的意识到潜在的危险,在茶园为保护同志机智冷静地面对叛徒,在宴会上巧妙识破敌人的阴险陷阱,在地牢里用双手为同志们挖出一条生命通道,就义前他的慷慨陈词使我至今难忘。
在内战战争中,无数的共产党员,在与敌人斗智斗勇的过程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还有许多还不是共产党的,但却有着满腔热血的青年、儿童,也在内战中起到积极作用,例如小萝卜头,很多人都知道他,但却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名字宋振中,他从出生开始便被敌人关在监狱中,从未出去过,他渴望自由的同时又不想离开监狱,因为他能为监狱中楼士与外界共产党人建立联系,为中国共产党的解放事业做出贡献。
有多少人在做着危害人民与社会的事,而当今社会,有多少人为了私欲而置党和国家的利益而不顾;又有多少人因为利益,名誉和金钱而放弃自己的尊严,我不得不说,时代进步着,人的思想却麻痹了。
从毒奶粉,到地沟油,瘦肉精,再到今天的染色馒头,可以看出很大一部分人被利益所牵制,使他们缺失了城信,道德也已经开始严重的滑坡。
前些日子,微薄博友转发的微薄,贴出了一张付款单位上海卢弯区红十会的餐饮发票,这种消费了9859元的发票一经发布,很快被微薄友转发,上海市卢湾区红十字会表示,会迅速调查此事,并公布结果,上海市红十会也表示将调查此事。如果就吃喝的次数和消费金额而论。上海市卢湾区红十字会9859元一餐饭,比起去年山东省粮食局12人一顿总共吃掉14810远,显然是小巫见大巫,之所以这张消费了9859远发票一经公布,网有的围观迅速成井喷趋势,原因是上海卢湾区红十字会一餐不仅吃掉了贫困地区农民一年的纯收入,更重要的是亵渎了数以亿计的国人甚至包括国际友人的爱心。
这种行为,不仅是对自己名誉的一种摧残,更是一种对国家利益的毁坏。
什么是红岩精神?红岩精神是革命烈士对共产主义信念执着追求的高度概括,是革命先烈坚持的真理,社会的人生伟大实践,是革命先辈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同时也是改革开放发展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种精神支柱。
绝大部分人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早已忘记了红岩精神,忘记了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负责。先辈们用他们的鲜血染红了我们的五星国旗,在我们享用现代文明的时候,怎能忘记和平的生活源于血染的历史;怎能忘记曾经发生过的战争;怎能忘记曾为此付出了生命和鲜血的先烈们;怎能忘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庄严意义。我们没有资格忘记这些历史,先辈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和平而幸福的生活,现在他们都已没入历史的长河中,那剩下的,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将先辈们的精神一直一直延续下去,让我们的国旗在我们的国土上更加骄傲地飘扬!红岩精神,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