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月x日 星期x 天气x
今天中午,我正在做数学作业。写着写着,不幸遇到了一道很难的题,我想了半天也没想出个所以然,这道题是这样的:
有一个长方体,正面和上面的两个面积的积为209平方厘米,并且长、宽、高都是质数。求它的体积。
我见了,心想:这道题还真是难啊!已知的只有两个面面积的积,要求体积还必须知道长、宽、高,而它一点也没有提示。这可怎么入手啊!
正当我急得抓耳挠腮之际,我妈妈的一个同事来了。他先教我用方程的思路去解,可是我对方程这种方法还不是很熟悉。于是,他又教我另一种方法:先列出数,再逐一排除。我们先按题目要求列出了许多数字,如:3、5、7、11等一类的质数,接着我们开始排除,然后我们发现只剩下11和19这两个数字。这时,我想:这两个数中有一个是题中长方体正面,上面公用的棱长;一个则是长方体正面,上面除以上一条外另一条
棱长之和。于是,我开始分辩这两个数各是哪个数。
最后,我得到了结果,为374立方厘米。我的算式是:209=11×19 19=2+17 11×2×17=374
后来,我又用我本学期学过的知识:分解质因数验算了这道题,结果一模一样。
解出这道题后,我心里比谁都高兴。我还明白了一个道理:数学充满了奥秘,等待着我们去探求。
最新日记: 六年级日记:难忘的生日(一篇)
今天早上,万里无云,天上的太阳如苹果般通红,蓝天像一面光滑的镜子。
小霞在辅导班上课,却望着窗外发呆。她的心情不太好,因为她的好朋友小惠在她生日那天要去北京集训不能参加她的生日宴会,她感觉窗外的一切都很糟糕:树上的小鸟发出叽叽喳喳的叫声,好像一群人在争吵;蓝蓝的天空,就像坏人布置的陷阱;高大的树木,犹如一个个怪物的手掌。一切都令人心烦。
不知过了多久,下课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进来了。那个女孩提着一个精致的大蛋糕,悄悄地蒙住小霞的眼睛,小霞拉开她的手,一看,是小惠。小惠笑着说:“我提前来为你庆祝生日。”小霞激动极了。她们一起打开蛋糕,插上蜡烛。小惠和小茹为小霞唱了一首“串烧”——嗨!米兰妈妈,那优美的声音,动人的表情,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和赞叹。接下来,就到了激动人心的时刻了,小惠小心翼翼地点燃闪闪发光的蜡烛,与此同时,同学们一起喊道:“祝于鸿霞生日快乐!学习进步!天天向上!”小霞感动得落了泪,说:“谢谢你们!”此时此刻,小霞的心情一下子变得开朗起来,树上的小鸟还在叽叽喳喳地叫,好像是一群歌唱家在快乐地唱歌;蓝蓝的天空像辽阔的大海,又像一面明亮的镜子;高大的树木,看起来真像一座座巨大的城堡……一切都是那么令人赏心悦目啊!
小惠跑到小寿星的身边,伸出沾满奶油的叉子朝她脸上涂去,大家一见,立刻防效。大家的情绪掀起了生日宴会的高潮,同学们追着小霞到处乱跑,每人都在小霞的脸上涂了奶油,很快,她就被同学们画成了一只“小花猫”。同学们一个个笑的人仰马翻。小霞也是开心极了。
这是一次多么难忘的生日宴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