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妈妈从超市买了一些泥鳅。
泥鳅的身体大概有8厘米长。头部有一个圆圆的小嘴,嘴边长着对称的小胡须,嘴里面长着一排不尖不软的牙齿。我抓起它,它张起嘴,咬了我一口,手并不会痛,反而觉得有点痒。左右两侧各有一只眼睛和呼吸用的腮,小嘴一张一张的,不停呼吸着。
泥鳅的皮很滑,所以它并不容易抓住。如果你以为只抓住它的尾巴就能牢牢的抓住它,那可就错误了。因为我曾经也这样试过,结果呢,泥鳅缩成团,直接就溜走了。正确抓泥鳅的方法是双手一前一后的朝泥鳅合拢,形成一个笼子连泥鳅带水一起捞起来,然后细微的张开指缝,让水流走,这样就能把泥鳅牢牢的控制在手中了。只见泥鳅在笼子里,十万火急的寻找着出路。好像在说:“水!水!我现在需要水”。看着它气急败坏的样子,我又不忍心伤害它了,就把它放回了水中。
泥鳅的尾巴长长的,扁扁的,以便于用来游泳和争抢食物。我把一勺鱼食放进水桶里,泥鳅就争先恐后地去吃食物。我在心里默数着:“一、二、三……”没有20秒,泥鳅就把一勺地饭量吃光了。
泥鳅离开水面后就会通过身体的剧烈扭曲,蹦蹦跳跳的。我有次捧着它,被调皮的弟弟给碰掉了,结果它就地面上欢快的跳起了舞,害得我一时半会无法抓起它。弟弟在一旁看着我出糗的样子哈哈大笑,开心极了。
今天,轮到我给泥鳅换水,我也顺便再次观察了泥鳅,发现它的肚子底下已经有点大大的了。看来,这只泥鳅要么变胖了,要么要生孩子了。真是有点期待啊。
多么可爱的泥鳅啊!从这次玩泥鳅我知道了,在大自然中有许许多多奇妙的动物,等着我去观察,去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