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
WWW.DSbJ1.CoM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在我的家乡光泽,跟全国各地一样,都有扫墓,祭祖的风俗。4月5日,我跟家人一起去给太爷爷和太奶奶扫墓。我们把墓地周围清理干净。摆好供品点上香,祭拜太爷爷太奶奶,然后烧了纸钱,就下山了。
家乡除了扫墓祭祖外,还有吃清明果的习俗。长辈们到田里采来一种叫水曲的野菜,洗净后,把它放在钵头里打烂备用。接着把糯米打成浆,和打烂的水曲搅拌后一起放进锅里煮。要一边煮一边搅拌,直到米浆搅成绿色的团状。拿到大桌上,用手沾些油抓一小团糯米团搓成球形,再压扁,弄成像饺子皮一样大小的坯。接着放入用五花肉、香菇、萝卜干等炒制好的馅,包成花朵一样的圆形,一个带着青草香味的清明果就做好了。包好的清明果还要放在蒸笼里蒸,蒸好的清明果清香扑鼻,碧绿碧绿,晶莹透亮。看到这漂亮的清明果,还没吃就已经在咽口水了。咬一口,那个美味没法用词汇来形容。只有你亲自品尝才能体会。妈妈说:“清明果是为了纪念古代一个叫介子推的人而立的寒食节所吃的食物。”
这就是家乡的清明节。
写作范本: 有关清明节扫墓作文(推荐一篇)
清明节快到了,城里人的纪念典礼是扫墓。在我们家乡,清明节的时候,各家各户买上烧纸,是一种粗制的纸,烧了以后给阴间的人当钱用,也就是纸钱。清明节的前一天,带上一把铁锨,带上烧纸,提上一壶酒,大多人家是一壶水,到自家白叟的坟前。现在坟上培土,再烧上纸,倒上带来的酒或者水,然后磕头,以示纪念。不管生前他们对白叟如何。都是一样的。孝敬白叟的,来到白叟坟前,怀着悲痛的心情,烧纸送钱,以示纪念。那些不孝敬白叟的,在清明节的时候,也和大多数人一样,给自己的白叟烧纸送钱。不知道九泉之下他们的父母,此时此刻有何感想。是喜是悲。
此时此刻。我想起了宋代诗人高菊涧的诗。
《清明》
南北山头多墓田
清明祭扫各纷然
纸灰飞作白蝴蝶
泪水染成红杜鹃
日暮狐狸眠冢上
夜归儿女笑灯前
人生有酒须当醉
一滴何曾到九泉
我们有父母的人,父母健在的时候,应该孝敬父母。给白叟最大的知足。无论物质上,或者是精神上,都要知足白叟的需要,白叟归西以后,不后悔。逢年过节我们我们来到白叟的坟前祭奠,送去纸钱和美酒,白叟是否能知道呢?正像古诗的最后一句:一滴何曾到九泉。九泉之下的父母,怎么能感觉的儿女的孝敬呢?
作为上了年纪的人。更要善待自己,在经济答应的情况下。喜欢什么。来点什么。爱饮酒的,喝点小酒,爱喝茶的喝茶,爱唱歌的唱歌,爱舞蹈的舞蹈。不要委屈了自己。安享晚年。就是死了之后,也不后悔。等到儿女来到你的坟前,烧纸纪念,你能感觉到吗?看看宋代诗人的诗,你就明白了,今朝有酒今朝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日记范本] 清明节小学周记(篇二)
清明节是我国农历24节气中的一个,这时冬天已经离去,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天气清朗,四野明净,大自然处处显示出勃勃生机,正是春游踏青、欣赏大自然的湖光山色、春光美景的好时节。
清明节也是一个怀念、祭祀祖先的节日,传统活动为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植树、放风筝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
今年清明节,我和妈妈、外婆,一起去扫墓。我外公放了一些银钱和金钱在坟头,我舅舅把这些纸都烧了,把水果和蛋糕撒在坟头,每人还在坟前都磕了一个头。所有的祭祀结束之后,我们一起返回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