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不不仅仅只是一个冷淡的拒绝,亦或是轻薄之人的口吐狂言,亦可是一个人的的骄傲与自尊的体现。
所以,不要轻易地说不。
但在生活中,不却像白开水一般被人们所滥用。
当你因为青春期的借口而发脾气的时候,大叫着说不还以为这就是个性的时候,无视父母隐忍的脸庞的时候,可否想过这小小的不给父母所带来的是怎样钻心的痛楚!当你因为羞涩或者其他的原因不敢竞选班长或老师推荐你做班长你却频频躲闪着老师的目光时,面对因为没有一人敢站起来而全班寂静的班级时,你是否会想到同学们会因此而失去一个值得学习的榜样?当你没有完成家庭作业还跟课代表理直气壮地反驳来表现自己的勇敢无畏时,却不知,柏扬说过:一个人的悲剧,往往是个性造成,一个家庭的悲剧,更往往是个性的产物。
所以,在还未能完全地理解说不的意义时,还未能透彻地理解说出不所带来的影响时,不要轻易说出。
不要轻易说不,因为它会给我们带来难以想象的代价,甚至是血的教训。项羽,昔日的楚霸王。因楚国破灭而乌江旁听着哀怨婉转的楚歌自刎。他悔恨,悔恨当初的刚愎自用,悔恨大好局势和弟兄鲜活的生命因自己的一个失策的决定而葬送在自己的手里!于是,他拒绝了东山再起,拒绝了委屈求全,徒让自己的血染红乌江河畔,染红了半边天,消逝在婉转的楚歌中。徒留一代天骄给后人带来的唏嘘和感叹。别轻易说不。
但是,能充分认识到当前的局势时,那简简单单的一个字却又留下了多少神话和传说?
而韩信,他没有说不,没有拒绝漂母的帮助,即使被漂母侮辱。他真的东山再起了,他忍辱负重,真的创造了一个神话。
那么,为何同是一代天骄,为何会有两种完全不同的境遇呢?原因就在于项羽太在乎自己的英雄气概,殊不知,大丈夫能屈能伸。而韩信很好的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假如项羽当时没有选择自刎,那么恐怕历史要改写了。
理智地运用不。要像贝多芬一样不轻易对自己言不,像韩信一样不轻易拒绝。也许历史是否改写就在一念之间。
不要轻易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