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是碰到挫折,我有时忽然觉得很不公平。当然有时我也会疑惑,不知是坚强一点仍是避开它,从小就学过一句名言:因祸得福,焉知非福。后来我知道肯定是我的努力不够,所以不管怎样也要努力战胜它。可是有一天,我看到了一篇文章,让我这才理解到面对挫折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壁上,一只蚂蚁在艰难地往上爬。爬到一大半,突然滚落下来,这是它的第七次失败,但是过了一会,它又沿着墙角,一步步的往上爬了……第一个人凝视着这只蚂蚁,禁不住的说:“一只小小的蚂蚁,这样执着顽强,真是百折不回呀!我现在碰到一点挫折,能退缩吗?”他觉得自己应该振奋起来,勇敢的面对他在糊口中的那些难题。
第二个人凝视着这只蚂蚁,也禁不住的说:“可怜的蚂蚁,只要轻微改变一下方位,它就很收留易地爬上去;可是,它就是不肯看一看,想一想……哎,可悲的蚂蚁!我正在做那件事,一再的失利,我应该学的智慧点,不能在蛮干一气了------我是个人,是个有头脑的人。”果然,他变理智了,他坚决的抛却了原来所做的决定,走上了新的道路。
第三个人也一直观察这只蚂蚁,他听到这两人说的话,就去问智者:“观察统一只蚂蚁,为什么他们两人的见解和判定截然相反,他们得到的启示也迥然不同?可敬的智者,请您说说在他们两人中间,那一个对?那一个错呢?”
智者回答:“两个都对”
问者感到更困惑了:“怎么可以都对呢?对蚂蚁的行为,一个是褒扬,一个是贬抑,对立是如斯光鲜,您是不愿仍是不敢分辨长短呢?”
智者笑了笑,回答:“太阳在白天放射光明,月亮在晚上投撒光辉,他们是‘相反’的,你能不能告诉我,太阳和月亮到底谁是谁非呢?
固然这个故事很简朴,但哲理很深,也许更有人看过这篇故事,但它对我的影响很深,当我们面对挫折时,我们是应该再接再厉?仍是应该避开挫折的情境,寻找更适合自己的路?正如文章所说,这两个都在自己合用的情况下说出自己的见解,所以就是对的,我们不能一味的去坚持自己的看法,也不能常常的改变。你需要两者兼备,方才能找到平衡点。我想那只饱受挫折的小蚂蚁,也有自己境遇的见解吧!
挫折是天赐的礼物,坚强的张海迪说:在人生道路上,谁都会碰到难题和挫折,就看你能不能战胜它。战胜了,你就是英雄,就是糊口的强者;
挫折是天赐的礼物,诗人雪莱有一句诗假如你十分珍爱自己的羽毛,不使它受一点损耗,那么你将失去两只翅膀,永远不能在凌空翱翔;
挫折是天赐的礼物,泰戈尔也有一句诗:上天完全是为了坚强我们的意志,才在我们的道路上设下重重的障碍;
的确,挫折是人生的必修课,是人生必经的道路,是人生的财富,是天赐的礼物;挫折的磨练,会使人具有坚强有力的翅膀,使人拥有更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