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是人们最美丽的想象。它是幼时的梦,是少年时的动力。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梦想是宝贵的、美好的。如果把人比作一片池塘,那梦想便是这池塘中的蛙声。
许多著名人物都是由梦想而成功的。爱迪生是举世闻名的发明家,他从小就对创造发明感兴趣。一个人人皆知的事例就是爱迪生在火车上做实验,一不小心就把桌布燃着,接着是窗帘烧着了。车长愤怒地重重地打了爱迪生一耳光,使爱迪生当场失聪,但爱迪生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他不懈地努力,终于成为了一位伟大的发明家。在他成名之后,仍不松懈,从而有了一千多项发明。
周恩来从小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了这个志向而奋斗,终究使新中国成立了。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但由此可见,梦想对于人们有多么重要。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梦想”这个词离人们越来越远了,大多数人对于“梦想”的理解只停留在“小时候的幼稚想法”这个层面。一个成功的人只所以成功,是因为他具有一个梦想,有了梦想才会有动力去努力完成,实现目标。一个普通的人之所以平凡,是因为他没有理想,不会为理想而奋斗,只是平平庸庸,随波逐流的“浮萍”而已。
看看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哪个不是自小就有梦想,从而让梦想成真的吗?当然,除了个人的因素外,还有环境的因素。许多人的小时候脑子里有许多千奇百怪的想法,但在家长的重压下,已不知被磨灭了多少。许多家长认为,这些都是小孩“不切实际的幻想”,“还不如拿高分,得证书来得好、有用”。在家长这样的思想下,很多孩子成为了只会考高分的“机器”,成为书呆子。所以在节假日,就有了孩子们奔波劳碌的身影。
有了这样的风气,在社会中,也是如此。在工作岗位上,当有些人有了一些大胆的、在他人眼中所谓的“天方夜谭”时,一些人就会出来打压,比如“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你这就是不切实际的幻想”云云。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之中,虽然也有一些成真了,但大部分还是就这样消失了。
生活在现代都市里,我们更应该找回丢失的梦想,让我们在一片铜墙铁壁中寻找一席绿色,在夏夜侧耳倾听那悦耳的蛙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