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蓬勃生长是因为它热爱土地;
鸟儿搏击长空是因为它热爱蓝天;
人类共同生存是因为他们相亲相爱。
让我们静下心来,聆听爱的声音
题记
江南水乡。
一个老妇人坐着一只歪了一条腿的小木凳上,用细细的绣花针,缝着一件棉衫。蜿蜒的河流俯在小桥下,缓缓地流淌;有了老妇人,原本清秀的小桥,无端多了几分沧桑。在凹凸不平的青石瓦板上,倾斜着一个散发着檀香的小镜框,镜框里嵚着一张清秀又有点羞涩的脸,静静地冲妇人咧嘴笑着。
是老妇人的儿子吧,不然,妇人不会将自己的万般思念与爱都缝进密实的针脚里去。忽然,那一头银发微微地颤动着,像是压抑着,但又未成功,母亲轻轻地呜咽着,望向儿子的面孔,眼底却涌起了慈爱的波澜。她向北方望去,想起了守卫在国土边界的穿着军装的儿子,一滴泪,落了下来,摔在棉衣上,染了一片灰色的布。什么声音也没有,但是,泪珠碎了得声音有如天籁,拨动了天际的一根琴弦。
听,那是母爱。
又是一年毕业。
原本应肃静的校园内,嘈杂了起来。每个班中都是一群喜忧参半的学生。彩带给苍白的教室带来了快乐的气息,但是,却又弥漫着一种忧伤。开完了派对,大家都沉默了下来。不知谁冒出一句:大家再乐一乐吧,不然以后恐怕也难相见了。忧伤的气息更加浓烈,终于,有一个女生忍不住抱住好友哭了起来。两个、三个更多的女生也忍不住红了眼圈,抽泣起来。男生也更加肃穆,其中一个捶了另一个一拳,说:离校了,可不要忘了兄弟。另一个也插了进来,搭在肩膀,说:就是,要是忘了我们,你小子走着瞧。那男生喝了一口水,点点头。大家都嘻嘻哈哈地开起玩笑,却又都掺这一股悲伤。呜咽声与玩笑声让这个校园散发出一道道圣洁的光辉。
听,那是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