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穷困潦倒的孟郊,五十岁的时候才做了官。为了报答母亲的恩情,他打算把年迈的母亲从乡下接过来。他忙碌着为母亲收拾衣物、整理房间望着母亲的画像,他不禁感慨万分,往事历历在目。
他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远离故乡、辞别母亲的那天夜晚,母亲为他整理行李的情景:那昏暗的灯光下,慈爱的母亲的眼里含着泪水,一针一线地为临行的儿子缝制着衣物。那针线缝得特别细致,特别整齐。母亲心中不知有多少牵挂,儿子这一出门不知多久才能回来;衣服破了,儿子不会缝补怎么办?吃的是母亲做的饭菜,别人做的饭菜是否合孩子的口味?在外地万一生病了,没有人照顾怎么办?心里有烦恼,找谁去诉说?孟郊觉得母亲把千言万语和所有的母爱都缝进了那密密的针线中。
孟郊想到这,禁不住泪水涟涟,挥笔写下了千古流传的古诗一一《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