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本无所谓对与错,思想使然。善恶,黑白,对错,本就无严格的界限,只是人们看待事情的角度不同罢了。从一面来说,苏东坡乐观豁达,耿直敢言,豪放率真;但从另一面来看,也可以说他是以自我为中心,不擅长社会交往,不擅政。苏东坡的优点显而易见,能让我们受到感触和启发,如果反观之,未尝不能悟出一种生活态度。
优点之一:乐观豁达,随遇而安
我们都知道,苏东坡被贬过很多次。作为一个满怀斗志与才慧的爱国诗人,官场失意,心里免不了抑郁不平。但他就如任何一个平凡人一样,就此消沉灰心丧气了吗?障泥未解玉骢骄,我欲醉眠芳草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饮酒是他遣怀苦闷的一种形式;希冀是他至存高远的体现;豪放是他豁达胸襟的必然结果!纵使身旁荆棘丛生,亦相信风雨后总会有晴开月朗;纵使堕入万丈深渊,亦有在地狱中也能比过天堂的斗志与决心。
反观之一:
苏东坡是人,不是神。正如《后赤壁赋》中写道道士顾笑,予亦惊悟,开户视之,不见其处。他也在出入世的问题上感到过迷茫。虽然他也写过很多豪放乐观的诗文,但大多数诗文中也反映出他的情感矛盾。《前赤壁赋》中,客人所说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未尝不是他自己内心深处的感慨。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亦寓暗伤流年之感。纵然一个人再伟大不凡,终究还是拥有着人之常情。
优点之二:耿直敢言,洒脱率真
苏东坡是一位爱国诗人,他在政治上有自己的远见抱负。他明智地发现了新法的弊端,不顾自身安危毅然的写下了《上神宗皇帝书》。他的这种勇敢,将生死置之度外的爱国情怀值得我们点赞!他也不愿与小人同流合污,敢于同那些腐败官员作斗争,他那孤高自许,蔑视流俗的高雅也值得我们钦佩。
反观之二:
苏东坡的耿直敢言显然让他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接连被贬甚至入狱。俗话说:处事树为模,本固任从枝动摇;立身钱作样,内方还要外边圆。他的不知变通让他得罪了很多权贵,他的为人处世太不计较后果。与其与敌人在明面上就撕破脸,自己吃力却不讨好,于自己的仕途有百害而无一利,不如为人收敛一点,行事有计策而不盲目,如果官都越做越小,那还有什么为国家出力的资本呢?当然,要想在腐败黑暗的官场中保持初心,一定要出淤泥而不染的强烈决心。
优点之三:重情重义,珍重爱情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微霜……这首词是苏东坡为悼念亡妻王弗写的,足以体现出苏东坡对爱妻的深挚思念之情。
《东坡逸事》里有王氏幕后听言的故事,是说东坡每有客来,王弗总是躲在屏风的后面屏息静听。在宋代,女子的天地越来越小,而苏东坡能如此待王弗,可见其对王弗的信任至极与用情之深。
反思之三:
苏东坡一生为情所重,却也有树欲静而风不止的烦恼。西湖晏饮时有女子慕名而来演奏古筝,苏东坡便为她写下了欲待曲终寻问处,人不见,数峰青。有一名惠州女子名超超,执意想与东坡为婿,东坡恐有不便之处,便匆匆离去。多年之后,他故地重游,听说超超已死,惊然动情,为她写了首《卜算子缺月挂疏桐》。
……
噫!何必如此纠结于是非曲直,不过对的人生于错的世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