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中国传统节日教案。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时,有划龙舟、包粽子、吃粽子、包艾叶等活动,去年的端午节,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太阳刚刚升起时,我就已经在厨房里忙碌了。奶奶教我要用两片粽叶,把粽叶的两端拿着,双手交叉,一只手拿着粽叶底部,填上1/4的糯米,然后摇动,再填上一点糯米,放上一块调好料的猪肉,再把糯米填到5/6的位置,这是因为用高压锅蒸时粽子不会“炸”出糯米,再双手交叉把粽叶封起来,最后用绳子从左到右栓起来,粽子就完成了。嗯?包粽子这么简单,我来试试!于是我拿起两片粽叶,双手交叉,包成了“漏斗”,我再填上糯米摇了摇,糯米从底部漏了出来。于是我把糯米倒掉,把粽叶弄紧,我再次填上糯米,糯米没有漏出来后,填上肉和糯米,把顶端粽叶双手包起起来,请奶奶帮忙把绳子栓起来,我做的第一个粽子就完成了。我又用同样的方法做了四五个粽子,呵呵!做粽子不是很难嘛!
粽子下锅了,三四个小时后,粽子煮好了,厨房里飘来一股股粽叶的清香。按奈不住的我三两下解开粽子的绳子,大口吃起粽子,糯米软糯香甜,肉闻起来香,吃着很松软,简直太好吃了!这个端午节我不仅学会了包粽子,也品尝了自己动手做出的粽子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