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我去书店寻宝,我看到了《时生》这本书,瞬间变吸引了我。我在书店只是大概翻阅了几页,心中想着,这是一本父母为儿子病情奔波,全书该是围绕着时生的病情而展开……
我看到“时生”二字,我曾经一位字面意思,理解起来,是时间的时,生命的生。一本关于珍爱生命的书籍。
今天,我轻轻合上书页,心中感概:
“这是爱的救赎,这是两代人爱的延续。”
整本书以倒叙手法叙写,紧紧围绕着爱的主题。你永远猜不透作者会描述怎样的情节。当谜底揭晓的时候,你又会觉得丝毫没有违和感。情节安排十分合理,书中每一个人物都自己存在的意义。若你觉得,他仅仅出现在这个情节,那就错了,他在后期情节会有十分的理由再次出现在你眼前……
开篇我们会看到病床上有着一个即将消逝的生命,那是时生,那是17岁的时生。拓实和丽子身为时生的父母,他们明知孩子的出生会加重家中的负担,会增加许多的烦恼。他们知道有很大的可能性,出生的会是一个患病的孩子。在时生出生过后,他们用尽全力照顾着他,用尽全力给予爱,给予快乐……
他们给他取名为时生。“时间的时,出生的生。”
时生的到来,给家庭带来了许多欢乐。在他生病过后,夫妻俩不曾抱怨半分,反而对时生十分愧疚,想问他:
“有没有’来到世上真好’的感觉?幸福吗?恨不恨我们?可我说不出口。”
关于这个回答,在后面时生告诉了我们。
他很幸运能够来到世上,他很感谢父母给予他生存的机会……
前段时间,我看到一个事情。一个携带艾滋病的母亲,在医院崩溃大哭:
“我只是想做一个母亲,我有错吗?”
“可是,孩子又有什么错,他也想要一个健全的身体,他有错吗?”站在孩子的立场来说,我是不赞成生下来的。
在时生弥留之际,拓实想起了一段尘封的往事,一段儿子穿越时光拯救年少的父亲的往事。
在拓实的眼里,自己是一个被生身母亲抛弃的孩子,所以,他怨恨母亲的抛弃,怨恨老天的不公,用幼稚的行为宣泄着自己的不满。他整日就只会夸夸其谈自己梦想,却不愿意跨出一步。他从那些工作看不到自己想要的未来,他不愿意去做,所以他都做不长。明明有着一双完整的双手,却要靠着女朋友的接济才能勉强生存,整日好吃懒惰。
最后,因为一个警卫的工作,他根本不重视,迟到了面试,还在前台大发雷霆,在工作失去后,他没有丝毫悔改之意,为了躲避千鹤,在咖啡厅玩起了游戏。这个工作是千鹤好不容易给他求来的,可是他居然就这样随意浪费了,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很生气,很讨厌拓实。
千鹤是因为一个工作而离开他的吗?很明显不是,拓实给了她无数的失望,千鹤在他身上,看不到他们之间的未来。
对于千鹤来说,失望攒够了,她就该离开了。
千鹤走得很干脆,她的离开直接给拓实的精神造成了打击,他更加没有努力的动力了。在店内,抢食朋友的食物,狼吞虎咽吃着小炸鱼,时生看着自己跑出店的父亲,叹了一口气。“太丢人了!”
可是这样一个不思进取的人,在得知自己心爱的女人可能会收到伤害的时候,他踏上了拯救千鹤的征途。即使在知道千鹤是和另外一个男人跑了,抛弃了他,也毅然决然去了大阪找寻千鹤。为了救下心爱的女人,他逐渐强大起来,勇敢起来。
在时生的三番劝解,努力下,他答应了时生的请求。去看望一眼自己憎恨的生身母亲。
看到母亲的家,一想到抛弃自己的母亲,却每日过着优越的生活,他心中不平起来。所以,看到卧床不起的母亲,他说“自作自受。”
即使知道现在的糕点店,是母亲辛苦维持起来的,他也不曾动容,反而嘲讽起来:“扔掉我的人却为别人家的贫困而拼命,因为拼命工作而受人感激,真是本世纪最大笑话。”拓实感觉,这里的空气让他无法呼吸,心里好酸,好酸……
沉睡许久的须美子,似乎感应到了儿子的到来。睁开了眼睛,在场的人都动容了起来。拓实却说:
“我来这里只是想告诉你,我并不是你的孩子。”
看着因为受了刺激而犯病的须美子,他狠心说了一句“报应!”
在他们离开名古屋之前,东条淳子风尘仆仆快步向他们走来。送给他们一本手绘漫画《空间教室》。告诉他们,这本漫画对母亲似乎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时生告诉他,这幅手绘漫画很有可能是他父亲所画,他动容了。在得知这本漫画对于须美子的重要性,他也猜到了,爪冢梦作男很有可能是自己的生身父亲。可是他因为害怕失望,强迫自己不去想。
时生和拓实在大阪,找到了千鹤的朋友竹美。竹美也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子,十五六岁,在一次吵架,父亲被母亲从楼上推了下去,一夜之间,竹美没有了家,父亲没有,母亲又坐了牢,成了一个孤儿。为了生存,她不得不和黑道混了起来,她一路走来,吃了很多苦,比拓实吃了很多很多……
她对拓实说:“吃了苦就挂在脸上那才叫惨哪。悲观有什么用,谁都想有一个好环境,可是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父母。发给你的是什么牌,你能做的就是,尽量打好它。”
她又说“我觉得发给你的牌不算太坏。”拓实沉默了……
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
他们在一家高档酒店,找到罪魁祸首冈部。和石原一伙商量用冈部换回千鹤。石原本来就没想到归还千鹤,他们失败了。
而且时生和冈部一起消失了,为了救回千鹤。拓实和石原的手下日吉又踏上找寻时生的路程。
在酒店没有找到后,拓实回忆漫画情景的地方。来到了高江町,看着眼前成排的破旧房子。在一家写着“麻冈”的姓名牌停下来,走了进去,找到了时生他们。
时生带着拓实来到了一个地方。指着马路对面的高楼大厦,告诉他,这里以前全是陈旧的建筑,但是一场火灾,什么都没了。拓实说“这倒是个悲惨的故事,但和我又有什么关系?”
时生默默递上了一个信封,告诉他“这是麻冈须美子写给你的信,可最终没有寄出,一直被封存在衣柜里面。”明明期待已久的真相,就在自己眼前,拓实退缩了,他害怕了,可是他却嘴硬说着“有什么看的,不过就是托词,解释。”
在时生坚定的眼神下,他打开了信封,打开了真相……
读完信的拓实,知道自己为何会出生下来?他是因为爱而存在的。他的到来让须美子看到了未来,是须美子生活下去的动力。母亲不是因为嫌弃他,而抛弃了他。在坚持了一年后,看着儿子日渐消瘦,为了让儿子生活下去,才忍痛送给了宫本夫妇。对于自己的生身父亲,他知道不是父亲不负责任,而是不幸在那场火灾失去了生命……
他看到,自己生身的父亲是个残疾人,却从未抱怨生活。他用手臂力量独自生活了下去,从未放弃追寻梦想的脚步。自己的父亲,是个有着梦想与才华的父亲。
最终,拓实用自己的勇敢,在竹美一伙人的帮助下,救下了千鹤。
分别之际,他问竹美“怎么原谅自己的母亲的?”竹美回“没有什么原谅不原谅的。母女俩,还是怎么样呢?既然对方心存愧意,自己也就不用多想了呗。”拓实突然释然了。
拓实他们再次来到了名古屋。靠近须美子说道:
“感谢你生下了我。”
他起身的瞬间,看到须美子眼角有泪珠滑落,他的心防崩塌了。许久,他鼓起勇气,轻轻拭去了母亲眼角的泪珠。
就这样,拓实走上了正轨,开始在一家印刷公司踏实工作了起来。时生知道自己该回去了。在一场重大事故中,他牺牲了自己,救回了自己的母亲,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我猜想,在时生骑着摩托车冲进隧道的瞬间,他一定是笑着的。
因为自己所爱的人,能够活在世上。
时生能够成为这样的人,是因为他生在一个有爱的家庭。父亲教会了他勇敢、善良。他用父亲给予的爱,拯救二十年前不成气候的父亲。
记忆停止,回到病房,时生有了一丝微弱的气息,拓实大声说:
“时生,我在花敷屋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