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家的客厅里有一个鱼缸,鱼缸里养着一群可爱的小金鱼。在它们生活的地方我还放了一些小石子和水草。
鱼缸里有一条粉红色的金鱼。它的眼睛大大的,鼓鼓的,像两盏小灯泡;嘴巴又小又圆,像拼音里的‘O’;身子圆鼓鼓的,像个将军肚;身子上的鱼鳞还发着亮光,真美丽。金鱼的鱼鳍像划船的桨,自由地前进,后退,它的尾巴比较大,像小姑娘的裙子,又像一把扇子,还像红红的枫叶,漂浮在水中。
金鱼缸里还有一条洁白的金鱼。我给这条金鱼取了一个名字叫‘一点红’,因为它的头上有一个火红的点儿。
有一次,我把一粒鱼食扔进了鱼缸里,金鱼们冲了过来,抢着吃食,其中一条大的金鱼挤了过来,把鱼食吃了进去。吃好了鱼食它们去玩游戏了,有的在跟水草玩猫捉老鼠,有的在吐泡泡,还有的在碰尾巴。我从书上了解到,金鱼睡觉的时候是睁着眼睛,因为它们没有眼皮。
金鱼真可爱!
今天,妈妈从菜市场买来了几条小金鱼。
我负责把金鱼放进鱼缸,只见有一条红金鱼的头上,像戴着一顶红帽子。尾巴边沿是花的,像一条花裙子。它游动起来,像一朵红霞在飘动。有时候,我在写作业,看见小金鱼一直在玩,可开心啦!一会儿游在水面上,一会儿沉入水底,一会儿摆着尾巴转转。我好羡慕它们,不像我们每天都要写作业、干家务活。
有时候放学回家,我看见小金鱼一动不动飘在水面。我想小金鱼是肯定是饿了,于是我赶快拿来了鱼料。当我刚投下鱼食,小金鱼立刻游了过来,一口一粒,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看着它们吃食特别地有趣,一下吃进去,过一会儿又吐出来,然后又吃进去,还真有点恶心,但是很可爱。
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要做一件事,就是和小金鱼说“晚安”。有一次,我看见小金鱼睁开眼睛,浮在水面,好像死了。我伤心地对妈妈说:“小金鱼死了”。妈妈半信半疑“真的?”我说:“千真万确。”妈妈走过来看了看小金鱼说:“小傻瓜,其实小金鱼没有死,而是在睡觉”。原来小金鱼也有每天睡觉的生活习惯啊。
通过观察小金鱼,我知道了许多课外的知识。我以后还要细心观察动物和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