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紧紧地抱着那个美丽的女人,眼神却是那么的苍白,那么的无助。
这个美丽、精忠报国的女人,已被自以为得计的梁王割喉,打入水牢,变成一具冰冷的尸体。
你欲哭无泪,问苍茫大地,何为忠义?何为兼爱?
为了使那梁城能免于战火的摧残,你违背了墨家的指示,不惜跋涉千里。期间,磨穿了多少双鞋,饿了多少次肚子,可能,连你自己也记不清了吧!
为了使墨家的济世情怀能让人信任不猜疑,你自然恪守教规,身体力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睡,给你马厩的地方,你倒头就睡;穿,给你结实的布鞋,你一概拒绝;吃,影片没有镜头。如果有呀,肯定不会是宫里的大鱼大肉。
为了使这梁王的梁城能在黑云压城的赵军铁蹄下保住,你将生命置之度外:敌军的弓箭射穿过你的身体,带毒的匕首也差点刺中你的胸膛。
可是,最可怕的不是弓箭,不是匕首!而是君王手中的权杖!
终于,当你带领梁国军民击退赵军;终于,当赵军如潮水般退去;终于,梁王的权杖像吐着信子的毒蛇,阴森森地刺来。黑夜下,抓捕的场面随之展开,鲜血随之喷涌,哭声喊声扑面而来……
死的不是你,而是深爱着你的女人,爱戴着你的民众,尊敬着你的将士。他们护着你,黑夜里让你逃出梁城!
你拯救了梁王,拯救了梁国,如今,却换来了这样的结果。为了大地的生机,白天给黑夜以光明,可黑夜怎么能懂白天的光亮!
唉,可怜,可悲……
“革离,这就是墨家奔走呼告的救世生民的‘兼爱’‘非攻’吗?”我一遍遍在心里问你。可是,这样肮脏的君王——专制暴戾、不讲道义、翻脸不认人,真值得你——不,是你们——去爱与保卫吗?
不值得呀,不值得呀。
现在,你只爱她,只爱那些敦厚的百姓,只爱那些为保卫疆域抛头颅洒热血的将士……
你的手,抱得更紧了,但还能唤得回她吗?
黑夜的水牢,在薄薄的月光下,我分明看到,你眼睛里流转的一层泪,凝成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