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有许许多多的花,各花有各花的美丽,例如:雍容华贵的牡丹,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朴实无华的丁香,妖娆出格的芍药,香自苦寒来的寒梅和风轻淡雅的秋菊……
唐代诗人刘禹锡有一首诗,叫做《赏牡丹》,诗中有这样四句话: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尽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虽然是中国的国花,但它没有像芍药那样妖艳出格;也没有像也没有像寒梅那样香自苦寒来,而是象征着富贵吉祥。虽然牡丹只有粉色和绿色两种颜色,但是它从不与百花争艳,而是在它应该开放的季节尽力的开放,开放得那么艳,那么大。
在炎炎的夏日里,河水干枯,可莲花却在这夏日里从淤泥下钻了出来,却并没有染上淤泥的浑浊。《爱莲说》有一句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它的意思是:莲花从污泥中长出来,却不受到污染,在清水里洗涤过但是不显得妖媚。这句不正是描写了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清丽脱俗的气质吗?荷花虽然没有樱花的浪漫;没有蓝色妖姬的优雅,但是荷花却有清丽脱俗的气质,即使在炎炎烈日的夏天,闻上一缕荷香,也令人神清气爽。虽然荷花清丽,但出淤泥而不染。荷花并没有被淤泥的浑浊的本性所感染,反而出落的更加清丽了。
瞧,那一簇簇的菊花多美呀,使我不禁想起了元稹描写菊花的那首古诗:秋丛然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意思是:一丛丛菊花围绕着房屋开放,好像到了陶渊明的家。不是我偏爱菊花,秋天到了,菊花开过之后,赏菊的机会再没有了。深秋时节,百花匿迹,唯有菊花迎风傲雪,在寒风中傲然挺立。菊花可不止黄色这一种颜色,它也是多彩的,它们绽放时,红的像火,白的像霜,粉的像霞,黄的像金,黑的像墨。它们的形态千姿百态,有硕大的,有娇小的,例如丑菊吧,开得就很娇小美丽,线球菊吧,开得就硕大无比。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是啊,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梅花在凌寒时默默地开放,丝毫不畏惧刺骨的严寒。梅花不同于桃花的宜室宜家;不同于月季的千姿百态;不同于茉莉的沁人心脾。它的枝干是那样细,却还屹立在刺骨的风雪中,我敬佩梅花,敬佩它这种香自苦寒来的精神。
我喜欢牡丹,喜欢它的雍容华贵;我欣赏荷花,欣赏它的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节;我敬爱菊花,敬爱它在寒风中屹立不倒;我敬佩梅花,敬佩它这种香自苦寒来的精神,我喜欢花,喜欢她们千姿百态的韵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