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父,于1942年出生在东阳市城东街道宽坞村。今年已75岁的高龄。祖父曾生过大病,但依靠现代的科学技术,再加上祖父自己坚持不懈地锻炼身体,大病已痊愈,身体依旧硬朗。
祖父小时候上过小学、初中。这样的学历,在祖父那个时候,已经是十分少见的了。因为家境贫困,他只好辍学回到家里。我的祖父有兄弟三人,人数不算很多。但是在那个时期,家里是不允许存在任何空闲的劳动力的,所以我的祖父,在童年时就学会了做饭、放牛、割草、砍柴,着实为家庭减轻了很多负担。
祖父顺应时代潮流,年轻的他与村里许多青年一起参军入伍。祖父在军队中,依旧是遵照上级命令。祖父在部队当过班长,但因为时间久远,年轻的记忆被冲刷了,记不清生活的点点滴滴。只记得祖父在三个月的军训结束后,被分配到了哨兵塔上,负责传送情报。闲暇时间,祖父也经常与战友们一起去游泳锻炼身体。祖父游泳的地方,竟是在淳安千岛湖上,在几个岛屿之间游来游去。现在的我们,只能是神往。25岁时,祖父退伍回到村子,在媒婆的撮合下,娶了我的奶奶,并且生了三个儿子。祖父很懂得如何教育孩子,懂得生命比金钱重要的道理。所以伯父、父亲小时候去河边捉鱼去树上抓鸟,都会受到祖父的斥责。
祖父的目光放得十分长远。祖父明白读书人在未来社会的地位,他觉得与自己的壮年时期相比,读书人的重要性一定有天壤之别。所以,祖父努力培养三个儿子,大胆又精确地在学习上投资。当祖父步入中年时,祖父多年的投资厚积薄发了,三个儿子全部考上了大学。我的伯父考上了浙江师范大学,我的父亲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我的叔叔考入浙江理工大学。现在,祖父的三个孩子都享有很好的生活,并拥有一份不错的工作。这与祖父深埋内心的品质和长远的目光是分不开的。
再折回去说,祖父退伍后,一边培养孩子,一边担任东阳市食品公司的书记并从事上卢区的评猪工作。这个工作责任重大,同时也很吃香,这对于老百姓来说,相当于镇长一样重要。在那个时期,每户人家都会养猪,说他们把猪看得像金子一样,一点都不为过。到了年底,每户人家都会把猪卖了,换一笔可观的收入补贴家用。猪的价格由猪的质量决定,而评价猪质量的人,便是我祖父。据祖父回忆,他曾参加过这个评猪工作的考核,获得浙江省第一名。在当时,这个荣誉在整个东阳都很有名。每逢过年时,有许多邻居来送礼。祖父虽然明白他们的用意,但从来不收,反而留下他们,盛情招待他们一起吃饭。久而久之,乡里人对我的祖父充满了敬意。
祖父经常对我说:你要好好读书,爷爷小时候是没钱上学的呀。我深深体会到了祖父那个时代的人的内心的想法。虽然随着年龄增长,与祖父的交流逐渐减少。但祖父内心的想法依旧是简单、真挚、易懂。祖父的思想观念并没有停止在那个旧的时代,而是不断地吸收、接纳新的思想,能跟上社会前进的步伐。
这就是我的祖父。厚道、负责、本分的一个人。我认为,做一个质朴的人,是中国许多老百姓做人的准则。
简单做人,顺应时代,积极进取,做出成绩。这应该就是我从祖父身上学到的,最实用又最有价值的东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