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在学习七并没有什么异于常人的方法,只想谈谈自己最真实的学习过程与最真切的感受。我并没有书香门弟的家庭环境,相反,父母二人都是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普通工人。印象中,他们从没有对我说过要好好学习之类的话,对我的学习成绩也从未有过硬性的要求。是他们让我有犷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这种自由是我后来喜欢_L写作的先决条件。自由成长的我爱_[了读书,喜欢从书中寻找乐趣。但我的家庭状况并不是很好,我所喜欢的许多书都无法拥有,我深知自己和大多数的文章、书籍都不会有第二次亲密接触的机会。因此,每阅读一本书、一篇文章的时候我都会很认真,很仔细。学习美术专业的我总是习惯把文章看成是多彩的,总感觉每个字都是有着颜色,有着生命的。我也越来越喜欢读各种各样不}司的书,喜欢欣赏那些文字背后的不同生命,喜欢在许许多多的作家们织绘的心网中遨游,忘掉自我。总是要从那些字里行间中感觉出一种色彩,一种生命赤裸盛放的色泽。
每次看到心仪的句子我也总喜欢把它们摘抄下来,但很多时候都没有那样的时间和条件,我只好把它们都记在心里,这也许就是我不自觉中积累的过程。经常读到那些抑扬顿挫的字句,看到那些令人心旷神怡的文章,自己也不免摩拳擦掌,决心与那些作家们比个高低,也就开始认真地写起作文来。万事开头难,自己写的作文总是得不到老师的认可,无数次的审视被贴上浮夸、空洞、没有内涵标签的作文之后,我终于明白,写作文绝不是去追求些生僻难懂的句子或是华丽的词藻之类;写作文要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对生活的一些看法,内心深处的真切感悟表达出来,倾吐给别人。然而,想写出这些感悟与体会,光靠那些知识的叠加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勤奋的思考,对人生的思考,对社会的思考,对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的思考。
比如在学习上,老师的解惑就永远也代替不了自己的独立思考。只有自己躬身而行,真正去思考那些身边、社会中发生的事情,才能得出只属于自己的心得。融人了自己思想的作文自然会丰满许多,但没有交流的思想往往还只是单薄的。记得有一阵子,每天都赶不上看新闻联播的我只能从报纸里获取一点信息,但订一份报纸实在是件奢侈的事情,因此,我每天只能读上从别人家借的隔天的报纸。每当翌日同学们都在就着昨天的时事高谈阔论之时,我还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自然也就无从插嘴,本来性格内向的我更加沉默寡言,不愿意与人沟通,在学习上遇到了困难也不愿向人请教,寻求帮助,只是一个人苦钻牛角尖。在这个时候把我从自我封闭的状态中解救出来的,带给我最大转折的还是我最心爱的书籍。我有幸拜读r霍金的书,一了解到他并没有普通人一样健康的身体,却比许多人都活得更积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