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作文: 将心比心作文900字抄写作文
我问妈妈:“将心比心就是将自己的心去和别人的心比吗?”妈妈笑眯眯地说:“自己去领悟吧!”
这天,我出门坐公交车,车来了,大家都一拥而上。我瘦弱的身躯在拥挤的人群中东摇西晃,就像一只没有依靠的彷徨无助的野猫,一个趔趄,我向后倒去。
可是,没有想象中的疼痛,背后一双有力的大手扶起了我。我扭头向后面看去,是一位面容刚毅的中年叔叔。“孩子,快上车吧!小心,别再摔了!”我感激地点点头,慢慢上车,而叔叔的手一直小心翼翼地扶着我,我一向讨厌生人接近我,可现在,我的心里却很温暖。
上车后,已经没有座位了,“小姑娘,来这儿,靠着叔叔站好!”我走过去,靠近叔叔结实的臂膀,心里很踏实,我这才将刚才那句“谢谢”说出口。叔叔爽朗地笑笑:“真是好孩子啊!没事的,你不知道啊,叔叔也有一个像你这么大的女孩。我常年出门在外,对她付出的爱太少,就希望啊,她出门在外,都能有个好心人帮她一把!我也就放心了!”
还有一次,妈妈带我出去买东西。什么牛肉干、果冻、鸡翅,买了满满两大口袋,我和妈妈费力地拎着袋子走在街上。突然,一个行色匆匆的阿姨从我们身边疾驰而过,我一个不小心,跌倒在地,手心传来火辣辣的疼痛,我心爱的果冻,也撒了一地。
我愤怒地瞪着面前手足无措的阿姨。“对……对不起啊!我实在是赶时间……来,小朋友,我扶你起来……”她伸出手,我却推她一把,阿姨十分尴尬地站在原地。
这时,妈妈开口了:“没事没事,你要是赶时间,就走吧!我们很快就可以回家的!”“这……”阿姨惊奇地看着妈妈,妈妈坦然地笑笑:“我的孩子不懂事,你一定也是赶着去接你的孩子放学吧!那就快走吧,千万别耽搁了!”阿姨感激得直道谢,快步离开了。
妈妈扶起我,看着我十分不解的神色,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做人要宽容!你看啊,那位阿姨也不是故意撞到我们的,试想,如果你不小心也撞到了别人,而别人却依依不饶,你心里会多么难受啊!是不是?做人,要将心比心,要多为别人设身处地地想一想,是不是?”妈妈的一番话使我心里的结慢慢解开了。
是的,生活中,只要我们将心比心,为他人多想一分,为自己少想一点,那么这个世界会变得多么美好而无私啊!
热搜作文: 我的梦,汽车梦文章300字抄写文章(写作示例)
低年级学生由于年龄小,说写反差大。说时往往头头是道,写时却常常提笔忘字,不知如何起笔。而低年级的写作水平又直接影响着以后的写作能力,教学中不可忽视,那么又如何培养学生的写话能力呢?
一、利用板书,引导学生写具体
低年级学生抽象概括能力弱,说话是在老师指导下进行的,一旦进入到写话程序时,老师往往说:怎么说的,就怎么写。学生一下子没有任何依据,就很难下笔。望文生畏,写出来的文章也就不尽如人意了。要想改变这种善,使学生写话内容具体,条理不禁,就要求老师在说话的基础上,把重点内容板书出来。引导学生依据板书而写,那么板书上写哪些内容呢?
1、文章结构。即先写什么,再写什么,最后写什么,让学生一目了然。
2、重点句式,如有的有的还有的,先接着再等,让学生进行填空式写话。
3、重点词语。沉重说的优美词语和教师补充的词语都应写在黑板上,供学生写话时参考运用。
二、下水文指导,让学生明白什么是规范的写话
沉重的写话能力包括内容、格式、标点、书写等。要严格要求学生去做,也不能总是纸上谈兵。于是,我经常写下水文,贴在黑板上,让学生感受范文中题目安排、段落起始,字迹行款,标点运用。真是百讲不如一定,每次的下水文都会给学生一点触动,一点启发。
经常这样有目的地指导,使学生有章可循,写话能力会收到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