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小区改造,我家附近的树木被砍了不少,留下了千疮百孔的树坑。它们好像一双双大眼睛瞪着过路人,斥责人们随意扼杀它们的生命,给人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可不知在什么时候,不知是谁在原有的树坑里填满土,洒了一些花的种子。使这荒废的树坑变废为宝,成了一个个美丽的小花园。一瞬间,满园花朵使人满心欢喜。
今早晨练完,我和妈妈蹲在一个种满太阳花的小树坑边,欣赏怒放的太阳花。太阳花的叶子狭长,犹如一根根细针。纤细的叶秆饱含着碧绿的汁液,嫩的人不敢去碰。叶叶秆秆密密麻麻连成一片,像法兰绒一般,厚厚地铺了一地。在一层滚圆的绿叶上边,闪出许多小花,红的、黄的、紫的,乍开的花儿,像彩霞那么艳丽,像宝石那么夺目。这美景让来往行人不禁发出一阵惊喜,一片赞叹。
正当准备起身时,妈妈却让我猜猜太阳花的种子在哪儿?我在枯萎的花朵中寻觅,一个脱落的种子壳给了我启发。我把枯萎的花轻轻拈起用两手一掰,两个微型碗儿状的壳里,盛满了密密麻麻铅色的小米粒种子,足有二三十粒。分给妈妈一小碗儿种子玩,我把我小碗里的种子倒在手心里,仔细观察。惊喜就在这一瞬间发生,妈妈,快看!我把手里的种子凑近妈妈眼前,妈妈,你发现太阳花的种子是什么形状了吗?我急切地问。妈妈说:像蚕卵。我摇着头,着急地问:你再看看,一定要仔细地看。妈妈看后说:没看出什么呀?我实在忍无可忍了,她的IQ出问题啦?妈妈,你不觉得它像标点符号-------逗号吗?妈妈满脸疑惑地凑近一看,咦?真是像逗号。你小子观察的挺仔细的呀!听了妈妈的话,我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兴奋。
看似很平常的一次观赏,竟然会有不一样的发现。一次仔细的观察,竟然会有一瞬间的惊喜。不知大家是否记得《苹果里的星星》一文中的小男孩,由于没有养成爸爸妈妈切水果的习惯,一次错误的切苹果方法,因此让人们惊喜地发现了意想不到的星星图案。其实,惊喜就在一瞬间,只要大家愿意去发现,谁都会得到一瞬间的惊喜。尽管短暂,却依然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