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的魅力在于让人心旷神怡。闲暇时,泡一杯绿茶,独自享受着个人的安谧时刻,假如戴上耳机,听着轻快的钢琴曲,那是一种无比美妙的享受。《秋日私语》这支曲子便是如斯,当我专心聆听它的每一段弦律时,仿佛置身世外,学业繁重的压力、人际关系的忧愁都无迹可寻。那每一个明快的音节将我带进了一个开阔的个人世界,仿佛骏马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奔跑那般的自由。清澈的心灵世界展现在自己的面前,让我近间隔地触摸自己的灵魂,它让我心情恬静,平静恬澹。
音乐的魅力在于让人迸发激情。我们每个人大多数情况下都糊口在平庸与惯常中,而音乐能让人感触感染到光鲜的节奏,令人激情迸发。摇滚乐中,那激荡人心的鼓声,天然带给人明快的节奏,让人随之舞动。歌声中,那放声高唱的曲调让人的心为之一震,激动之情油然而生,汪峰的歌曲《怒放的生命》便是如斯。“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翱翔在辽阔的天空,就像穿行在无边的旷野,拥有超越平凡的气力”,每当我听到这一段高歌,不由的热血沸腾,将从前浑浑噩噩的糊口删去,在迸发的激情中寻找自己生命的怒放之时,就像怒放的花儿那般鲜明、灿烂。
音乐的魅力在于让人思索人生。人生在世,老是在对过去不中断的回顾回头与总结中领悟自身的价值与生命的真谛,在富有人生情感、布满悲欢离合的音乐中,是否也能激起每个人心中那淡淡的涟漪?每个人都有最荏弱的一面,而人生的悲欢离合也正在于此。“青春犹如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作别,只剩下麻痹的我没有了当年的热血”,一曲《老男孩儿》不知唱出了多少中年人那心中如泉涌而出的感触与忧愁。当年志在四方的少年,被现实残酷的糊口一点点打磨掉原有的棱角,终极产生的便是一个掉落梦想的麻痹之人。这样的歌曲对于那些早已习惯于逐日奔命的人来说,岂非不是启发他们对人生梦想思考的良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人贵有志,丧失了梦想的人是多么的悲哀啊!所以,音乐常启发人们对人生的思索。
任何一种情感都可以用音乐来表达,音乐是毫无国界的,因此它的魅力总会引起全人类的共识。音乐的魅力不止于此,但要靠我们的心去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