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方,有句长者讥笑后生的话:我吃的盐比你咽的糠还多。这句话传到南方,逐渐演变成: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多。这是极其形象的说法,我每每记起此言,脑海中总浮现一副说话者经验丰富、老气横秋的;听话者诚惶诚恐、唯唯诺诺的图像来-----这是经验的妄自尊大和毫无经验的卑躬屈膝。
顾名思义,经验即经历和体验,说明经验来自身体的力行和内心的思考体会。有经验固然是好的,在拥有经验的前提下,遵循一定的步骤,按部就班,生活中的很多难题便能迎刃而解。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今天的生活经验、生产经验、社会管理经验在从前都是没有的,它们无不是前人通过探究天地之规律,在长期的生活中逐渐形成的解决问题的窍门。
但万物是矛盾的,凡事总有两面性。一方面,中国人利用经验,总结出《黄帝内经》、《易经》、《本草纲目》等古代科技文化的明珠。但另一方面,中国人把经验的地位看得太高,以至于形成思维定势,创新精神、怀疑精神等经验的前辈鼻祖却被抛诸脑后。这一点,我认为首先是中国传统农耕造成的。黄土文明,土地毋庸置疑地成为中国人赖以生存的基本。相对于海洋来说,土地是稳的、静的、安定的、可以安家的,于是中国农民便把自己的时代祖业寄托在土地田亩上。对此,冯友兰教授是这样谈的农民固定在土地上,极少迁徙。他们耕种土地,是根据季节变化,年复一年的重复这些变化。过去的经验足以指导他们的劳动,所以他们无论何时若要试用新的东西,总是首先回顾过去的经验,从中寻求先例。中国人就是这种固定的生产模式中,将经验尊为神圣,而把创新、创造等与自己的耕织生活无关的品行视若敝帚。
造成中国人囿于经验的元凶之二,便是社会制度的不完善。西方各国,尤其是欧美的发达国家,无不把鼓励发明专利、奖励发明创造作为一项长久的政策和社会理想。政府的推力到位了,公民的创新欲望自然会被激发起来。反观我国,专利奖励制度不完善、鼓励发明创造力有未逮,这扼杀了多少创新、怀疑的萌芽?国人常常感叹,为什么美国一个苹果能抵我们十个中石油、中石化,《钢铁侠》、《变形金刚》能打败国内众多的机器人,抢占中国的科幻电影市场、李宁安踏总是拗不过耐克阿迪在提出这些问题之前,不妨先从自己身上寻求内因。
教育模式的僵化也是造成国人囿于经验的关键,而作为高中生,我对此深有体会。中国的应试教育,其教育的效果由考试来衡量,学校为了在考试中破千军、斩万马,常常是把考点、公式强硬灌输给学生,而不是引导学生、调动学生的思维去推出真理、推导公式。这造成学生的思维固定化、模式化,这种教育方式,不仅让学生在主观上丧失了理性思维方式,更让学生失去的可贵的怀疑精神。每每遇到难题,学生就会翻箱倒柜地在教科书中寻求这类题目的解法,而如果没有这种类型题目的做题经验,学生往往会对此题束手无策,如今的家长往往诧异于学生考试的知识点之多,其实,知识点多恰恰反映了学生思维之钝。可以说,国人的以经验为准的思维方法、维专家是从的思考方式从学生时代就已生根发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