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推荐: 蜡烛作文400字.wps
柜子上的青花瓷盘中,放着一块布,布里包着半截蜡烛。细细的,微微泛黄,摸上去邦邦硬,仿佛经历了人世间的沧桑与漫长的岁月。
我常常好奇地问妈妈:“为什么要把破蜡烛放在青花瓷盘中?”妈妈总是笑而不语,仿佛那是一个秘密。直到那一次,妈妈和爸爸闲谈时,我听到了答案:小时候,妈妈家里很穷,甚至一年吃不到一次肉,每当停电时,就无法正常生活,只好摸黑,但因为要写作业、干活儿,外公只好帮妈妈买了一支蜡烛。那时候,蜡烛对于妈妈来说,是种奢侈品,妈妈对它很是珍惜,每次用完总是小心翼翼地包在手帕里。停电时,妈妈除了写作业,其余时候都舍不得用蜡烛来照明。如果作业并不是很多,就等到天蒙蒙亮时,爬起来赶作业。十几年过去了,有许多次停电,但蜡烛却因节省还剩下一半。
也不知出于什么原因,妈妈把蜡烛珍藏到现在。我想,或许是因为那半截蜡烛中蕴含着物质匮乏的年代,人们对物品的珍惜;或许是用那半截蜡烛,回忆儿时乡村的质朴与安宁;又或许是用那半截蜡烛,今昔对比,感恩现在生活的美好!
此时,那半截蜡烛,是那样的迷人,是那样的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