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暖风染绿了山冈,我再也抵制不住远山的诱惑,一到假日,便急不可耐地一头扎进了山的怀抱。
每一棵树都绿得青翠欲滴,偶尔一两只不知名的小鸟在树枝间跳跃、鸣叫,使我想起了一句古诗鸟鸣山更幽。小鸟歪着头看着我这圆首方足的入侵者,每一棵草、每一棵树也在看着我。我把脚步放得轻轻的,唯恐踏伤了脚下的野花、小草,更怕匆忙的脚步声打扰了这份宁静。我用手轻轻地摩挲着每一片树叶,心也随之沉静。采一朵不知名字的野花,凑近鼻端,丝丝醇香沁人心脾。累了就躺下,把慵懒的身体放在软软的草地上,半闭着眼睛,透过斑驳的树叶看向天空。天是那样的蓝,像一块纯净的玉,不时有几朵白云低低地飘过,仿佛一伸手就能摘下一团,一起身就撞到脑袋一般。陶弘景老先生的诗句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连同白云一起飘进脑际。四周静极了,仿佛能听到自己的心跳,还有一些蚱蜢一类的小虫子在草丛中为了什么事情而争吵
要是下一场雨就更好了,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苏轼老先生的心胸、心境及常人所不及的潇洒穿越了近千年的时空来到了眼前。
中午,我的肚子饿得咕噜叫的时候,去山脚下找一小溪,洗净手和脸,掏出自带的干粮和凉白开,一通狂饮大嚼。水足饭饱之后,忽然觉得人生在世,一日三餐粗茶淡饭,睡眠八尺已足矣,平时林林总总的诸多欲望此刻皆成过往云烟。看着潺潺流淌着的小溪,忽又想起苏轼老先生在《赏心乐事》中提到的清溪浅水行舟,但这里的溪水过于窄浅,行舟是不可能的。可是其中提到的另一件乐事暑至临溪濯足是最好不过的了。
当夕阳的红唇印向西方的山尖时,尽山林之兴的我恋恋不舍地和山林告别了。想来人就是一个载体,各种各样的思想就是一道道程序。我们身处凡尘,若贪念过多,就容易中毒甚至死机。我建议最好能忙中偷得半日闲,置身山林,享受一下那种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的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