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示范: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四年级文章精选
所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其实出自翻译家、教育家严复先生在1895年编写的《天演论》。他是从赫胥黎《进化论与伦理学》一书中,抽出来介绍达尔文演化论的部分内容,并加进去他自己的很多见解和想法。
但这并不等于是达尔文提出了“适者生存”。苗教授笑谈,“达尔文都快成了盘菜,谁都能往他身上撒作料”。不仅中国人有误读,甚至在英美等国的科学院大理石地面、网站主页上,都会出现一些达尔文从没说过的“名言”。
由来的章节:
严复在《天演论》中导言十二人群、导言十五最旨、导言十七善群、论十五演恶、论十七进化这些章节中提到了“物竞天择”,通篇未见“适者生存”字样。“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语出达尔文的《物种起源》一书,严复虽然在书中并未提到这一言语。
但其在书中也多处宣讲了这一思想,如其在导言四人为一节中说到“其中见种,物竞较狭,暂为最宜。外种闯入,新竞更起,往往年月以后,旧种渐湮,新种迭盛。此自舟车大通之后,所特见屡见不一见者也”就表明了这一思想。
这是进化论的观点。
这仅仅是一家之言罢了。
但是非常多的学者认为,人和动物是有本质的区别的,动物的进化论思想是不可以完全移植到人类社会的。
现实到底是如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没有统一的认识。
物竞:生物的生存竞争;天择:自然选择。生物相互竞争,能适应者生存下来。
原指自然界生物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后也用于人类社会的发展。一个物种在新的环境中必然遵守~的法则达尔文的《进化论》中曾提出来只有生物不断进化,适应自己的生存环境才不至于被淘汰。
摘自梅涛《生物入侵者》 严复译著《天演论》。《天演论》译自英国生物学家赫胥黎《进化论与伦理学》一书。各种生物互相进行生存斗争,由天(自然)来选择,适应自然变化就存活,不适应的就灭亡.
物竞天择是达尔文进化论的核心。汉语解释是生物互相竞争,能适应生活者被选择存留下来。在生物进化论中的意思是每种生物在繁殖下一代时,都会出现基因的变异。若这种变异是有利于这种生物更好的生活的,那么这种有利变异就会通过环境的筛选,以“适者生存”的方式保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