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是炎黄子孙的文明象征,作为一个中国人理应学好汉字。
从幼儿园开始,汉字就伴随着我们。不认识也不会读,看到方方正正的字,觉得汉字非常有趣,上了小学开始正规的系统的学习,认识汉字,越来越觉得汉字的伟大。
首先学习的是拼音,它是教我们怎么读的,然后慢慢的学写了汉字,这一点和英语很不同:汉字拼音有声调,读出这个音,并不一定能写出相应汉字,因为汉字有许多同音异形、同形异音(多音字)的字而英语只要能读就能拼写出单词。而且拼音还有生母和韵母。
在学习拼音的时候,总是和英语字母搞混,前鼻音和后鼻音混淆,平舌音和卷舌音分不清,我通过多读、多写、多练习,慢慢攻克了它们加上我是北方人,可能相对南方人来说好一点。
再次学习“方块字”,方块字有很多偏旁部首和笔顺的不同,同音的字有很多,这有通过语言环境的判断,才能明白字的意思,比如yiyuan可能是医院,可能是亿元,也可能是意愿……,这个时候要根据当时的语言环境来选择是哪个字词了。还有多音字,比如:重量(zhong)和重复(chong)字虽然是一样的但是意思是完全不同的。而且大部分汉字,它的音和它的形丝毫没有联系,除了要记住它的读音,还要记住它的形状。只能通过多看、多认、多写,才能记住,俗话说“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嘛!
还有一个困扰就是笔顺,先横后竖,先撇后捺,先里后外……但碰到特殊情况就要着重记住了比如说鼎字,在比如说方字,第三笔是横折钩,而不是撇,还有火字,第二笔是右边的短撇而不是中间的竖撇。对于这些在记住的同时在平常运用中要注意用正确的笔顺书写。
提笔忘字也是我的一个问题。分明觉得这个字非常熟,就在脑子里晃荡,就是写不到纸面上,通过多读书、多练习来解决。字词的运用,尤其是成语的熟练运用,还需要加强,首先要理解词的意思,出处和来源,然后多阅读、多练笔。
关联词要分清,什么时候是转折关系,什么时候是递进关系,要分清楚,我觉得把关联词的典型例句在脑子里记清,到时候直接套用就可以了。当然还要多练才能巩固。
汉字随处伴着我的生活,平时走在路上多留意广告,招牌,指示牌,在家里多读书看报、听广播、看新闻,学习正确的表达方法和使用方法,发现错误的书写。
学好汉字,用好汉字,是我们每个小学生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