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今天我当家。
大家有没有感觉到,年纪越大的人越斤斤计较。每当我早饭吃面时,外婆便在一旁说:“一碗面要八块哩!你一顿我能吃好几天,以前我上学吃个馍馍就饱了,现在……”我打断她的话:“你一个月的工资能买多少碗面啊?”“我给你算算,一天伙食全家要五十元,再加上酒、盐、米、油、水、电费等等,一天少说也得百八十!”外婆开始跟我算账。
“要不这样吧,我认为一天五十元就够了,你给我五十元,让我支出一天的费用,有余的话,给我当零花钱,怎么样?”我提议。“哈哈!可以啊,不过要是不够,就得你自己贴了哦!”外婆哈哈大笑。“没问题,没问题!”我连连摆手,自信满满地说。
我‘当家’的时间到了。当天早上,我还是像往常一样大睡。直到外婆捏我鼻子我才醒过来。“呵呵!知道今天你该干什么吗?”外婆看着我说。“干什么……哦!给钱!”我连忙掀开被窝,跳了起来。“不着急,不过,要记住你说的:不够的自贴哦!先买早饭,再买菜!”外婆一边把钱递给我,一边说。
我飞奔着跑出了家门,先让自己吃了碗八块的面,然后买了四份三块的粉干,这么一折腾,二十块就没了,真是让人感触——钱花得快,赚得慢。早餐用了二十元,三餐要六十元,我就得贴十块,看来接下来要省着点用喽!(这还是外婆看我可怜,免了水电费、佐料钱)。好不容易解决了早饭,登子还没坐热呢,又要去买菜了。
虽然我也想少买点菜,但无奈以前我家顿顿都是两荤两素一汤,我也不能差了。来到菜市场,此时已是人声鼎沸。直到现在我才知道什么叫货比三家:同一种菜,不同摊位有不同价格,菜的质量也有所不同,所以,脑子里要有个概念,什么菜大概卖什么价,多看看,多问问。
我在菜市场转了老半天,看到便宜的,不敢买,怕后面还有更便宜的,抱着这样的心理,我一样菜都没有买,眼看快到十点了,我狠下心决定先买肉。我来到肉摊上,摊主是位大汉,我问他,炒盘牛肉要多少斤?他哭笑不得,说:“小朋友,第一次买菜吧!大概半斤。”啊!我心中隐约感到自己要变穷光蛋了。一盘要半斤,两顿要一斤,一斤要三十四元,天啊!钱眨眼间就飞了。
还有一种荤菜两样素菜,再用剩下的煮汤,看来我要破费了。像我这样大大咧咧,不会讨价还价的人,钱飞得比火箭还快。菜买完后,我身负了四十二元的债。我终于明白了外婆这么抠的原因,在这样的环境下,你不会讨价还价不行啊!
真是“当家才知柴米贵”,通过这件事,我知道了事物不能从一个角度去推测,要看到事物的方方面面。
实用作文: 钢琴比赛小学文章(篇二)
今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在一个这样的日子里,我去参加了“雅马哈万濠世家杯第九届钢琴大赛”。
一路上,风景十分优美:茸茸的绿草,随着地形的连绵起伏,直达天际,像是给大地铺上了一层厚厚的地毯,美丽的鲜花随风飘动,好像在向我问好你!柳树有的亭亭玉立,就像一个美少女,有的枝干随风舞动,好像翩翩起舞的蝴蝶。
到了比赛地点,我们一进去,只见人山人海,如同千军万马排山倒海之势,像要把我们冲垮似得,时间如同飞箭,一转眼就轮到我了,我心想:这回评委老师可都是“重量级”的,我一定要好好表现。正想着,播报员已经说了:“第二号,胡毓昊”,我连忙走上台,鞠了一躬,此时现场静得出奇,仿佛一根针掉在地上都听得见,我的内心十分的紧张,我已经可以听到我的心“砰砰砰”的声音,如同随时都有可能蹦出一只小鹿来,我坐在琴凳上,深吸了一口气,脚上踩好踏板,装作很淡定的样子,悠然自得的弹了起来,弹着弹着,一不小心,不得了,弹错了一个音,不过我可不管,接着弹了下去,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
希望这次钢琴比赛我能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