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范本: 五年级叙事作文
不知道这么的了,最近爸爸好烦呀!整天叫客人来家里作客,在和客人聊天时还说得非常大声就像“血口喷人”一样的。
又一次,我爸爸叫了好几个人来我们家,妈妈都觉得烦,叫爸爸他老是不停的说;“好了,我不会了。”可是并没有像爸爸说的那样。
我和老妈觉得要采取措施来了。然后,明天晚上,爸爸刚刚要出去叫人来家里聊天,老妈使出传说中的“金箍咒”“你呀不要整天去叫人,儿子都没法写作业呢,害的他被老师罚抄了;我也一样,整天被你吵,都没法干活洗碗了,不然你来洗碗呀!你要是想去聊天的话就说话声音小一点好么?不然就去外面聊吧,外面的世界大着呢!一定容得下你们。”爸爸一下抢下说话“好了,老婆,孩子去四楼写作业不就好了么?(我一般在三楼写作业)至于你吗,我说话小点声总行了吧。啊!”妈妈不知怎么的不说话了,可他还虎视眈眈得盯着爸爸,恨不得要把爸爸的嘴缝上。“我来和爸爸说”我悄悄地跟老妈说。我大声地说“哎呀,老爸,让我和老妈来你聊天的客厅干活吧,啊。”我跟“虎老妈”一样虎视眈眈的看着老爸。老爸似乎被我和老妈吓到了,用对不起的眼光看着我们,“没关系!只要你聊天小点声就可以了啊!”妈妈突然说。老爸似乎也知道了错了,便说:“嗯,以后我就小声说话,再也不大声了!”
看见老爸认错了我和老妈都不由自主地笑了。
作文范本: 星空五年级文章(篇二)
银幕降临了,晴朗的天空出现了许多小星星,它们有的光彩闪耀,有的时隐时现,有些围在一起,好像在窃窃私语,真是太奇妙了!
我抬起头来仰望星空,数着一个又一颗的星星:一个,两个,三个......可是越数越多,这边还没数完那边又冒出来,任凭你怎么数总也数不清。这些调皮的小星星向我眨着眼睛,就想一个个顽皮的孩子。
小时候我总是喜欢仰望星空。如果在阴雨天,没有星星,也没月亮。我就会凝视着神秘的天空。心想:它们都去哪儿了?是还没有睡醒?还是贪玩,忘了回家?儿时的我常常是这样想。
当漫天繁星,仰望无边无际的星空,一颗一颗都在向你眨着眼睛,到那时,即时你的心情很烦躁,看到这些可爱的小星星,相信你也会从内心深处油然而生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看,它们一个个紧挨着,相望着,用自己晶亮的光芒来照射整个星空。
作文范本: 五年级文章(一篇)
汉字是炎黄子孙的文明象征,作为一个中国人理应学好汉字。
从幼儿园开始,汉字就伴随着我们。不认识也不会读,看到方方正正的字,觉得汉字非常有趣,上了小学开始正规的系统的学习,认识汉字,越来越觉得汉字的伟大。
首先学习的是拼音,它是教我们怎么读的,然后慢慢的学写了汉字,这一点和英语很不同:汉字拼音有声调,读出这个音,并不一定能写出相应汉字,因为汉字有许多同音异形、同形异音(多音字)的字而英语只要能读就能拼写出单词。而且拼音还有生母和韵母。
在学习拼音的时候,总是和英语字母搞混,前鼻音和后鼻音混淆,平舌音和卷舌音分不清,我通过多读、多写、多练习,慢慢攻克了它们加上我是北方人,可能相对南方人来说好一点。
再次学习“方块字”,方块字有很多偏旁部首和笔顺的不同,同音的字有很多,这有通过语言环境的判断,才能明白字的意思,比如yiyuan可能是医院,可能是亿元,也可能是意愿……,这个时候要根据当时的语言环境来选择是哪个字词了。还有多音字,比如:重量(zhong)和重复(chong)字虽然是一样的但是意思是完全不同的。而且大部分汉字,它的音和它的形丝毫没有联系,除了要记住它的读音,还要记住它的形状。只能通过多看、多认、多写,才能记住,俗话说“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嘛!
还有一个困扰就是笔顺,先横后竖,先撇后捺,先里后外……但碰到特殊情况就要着重记住了比如说鼎字,在比如说方字,第三笔是横折钩,而不是撇,还有火字,第二笔是右边的短撇而不是中间的竖撇。对于这些在记住的同时在平常运用中要注意用正确的笔顺书写。
提笔忘字也是我的一个问题。分明觉得这个字非常熟,就在脑子里晃荡,就是写不到纸面上,通过多读书、多练习来解决。字词的运用,尤其是成语的熟练运用,还需要加强,首先要理解词的意思,出处和来源,然后多阅读、多练笔。
关联词要分清,什么时候是转折关系,什么时候是递进关系,要分清楚,我觉得把关联词的典型例句在脑子里记清,到时候直接套用就可以了。当然还要多练才能巩固。
汉字随处伴着我的生活,平时走在路上多留意广告,招牌,指示牌,在家里多读书看报、听广播、看新闻,学习正确的表达方法和使用方法,发现错误的书写。
学好汉字,用好汉字,是我们每个小学生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