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长假,妈妈不巧轮到大年初四值班。我们只得放弃原定去厦门旅游的度假计划,改成就近到苏州逛逛。
大年初一上午,爸爸开车带着我和妈妈从宁波家中出发前往苏州。半个多小时后,车子驶上了杭州湾跨海大桥。我正回想着三年前第一次过跨海大桥的情景,只见车子右前方、大桥栏杆外的海面上,出现了一片蓝白相间、造型奇特的建筑,宽阔的楼顶由两边侧角上翻起翘,衬着后面挺拔耸立的高塔和熠熠生辉的圆顶,远远望去,真像一只展翅的大鹏衔着一颗璀璨的明珠。妈妈告诉我,这是国内也是全世界第一个海上观景平台,一个多月前刚刚建成开放,它有个神气的名字,叫“海天一洲”。随着距离不断接近,“海天一洲”显得愈发宏伟壮观。爸爸妈妈和我异口同声地说:“去看看。”
我们把车开到平台底层的停车场停下,然后买票进去参观。“海天一洲”由总面积4万平方米的观光平台和高145米的观光塔两部分组成。我们先来到平台第3层的户外观景区,欣赏了汹涌起伏的海面、气势恢宏的大桥和巍然高耸的观光塔。然后经过栈桥进入塔内,乘坐电梯直达位于16层的环形观光廊下层,再由楼梯登上观光廊上层。从120米高处俯瞰,波涛万顷的杭州湾和状如长虹的跨海大桥尽收眼底。我还在观光塔里客串了一回“新闻联播”的小“主持人”呢。
眺望着海天一色的壮美景象,我完全理解了“海天一洲”的含义,这真是海天之间的一片神奇绿洲!它和在茫茫大海上跨越36公里、飞架海湾两岸的跨海大桥一样,都是创造世界记录的建设奇迹,令我惊叹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