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老猫叼起念佛珠来玩弄着,这给墙角里的两只老鼠看见了,他们的脑袋里不禁冒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这是怎么回事呢?
老大说:“我们仍是警惕一点好,不知道他这葫芦里卖得什么药,说不定是故意引我们上钩呢!”
老二说:“这怎么可能?听人类说,只要念佛就要心存善意,改吃素食。”
“那可说不定呢!”老大还不服气。
“那我们出去看看吧!”老二想了一个一举两得的办法,他自得洋洋的说。
说着他们走出了洞,离猫有一段间隔,
只听猫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善哉善哉。”说着睁开眼睛扫了一眼老鼠兄弟,又合上眼睛说:“出家人不吃荤,只吃素食。”
老大听了,放松了警惕,说:“我相信:佛是绝对不会骗我们的,由于妄言(乱说不其实的话骗人)是空门大戒,佛也是由于不妄言,才可以修成佛的。所以古人说:‘佛言不信,何言可托?’我们走过去和猫交个朋友吧!说不定以后偷东西,可以帮我们开门,拿东西呢!”
老二赞同了老大的说法,大步流星的走到猫身边说:“猫大哥,咱们交个朋友吧!”
猫说:“好啊!”他停了停,问:“朋友有难应当互相匡助,对吗?”
“是呀!”
“我现在需要你匡助,我的肚子饿了!”
话说着,就把老鼠按住了,老鼠兄弟悲伤地说:“山河易改,本性难移,我们要时刻进步警惕性,不要被表面现象所疑惑,要认清本质!”
猫奸笑着说:你们每天呆在洞里,今天总算把你们引出来了。
猫津津有味地吃掉了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