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饭时,原来很节制的父亲竟然喝了三瓶啤酒。我知道,父亲一定有心事。这段时间他脸上一直难见到笑容。我猜想父亲准是又想起了那一笔借款,又借酒消愁呢。这愁是父亲一个解不开的结。
几年前,有个亲戚来我家串门。他客客气气地和我父亲商量:“最近我厂里出了点小问题,你先借我点钱,待资金能够周转了,我就还你的。”父亲是个爽快的人,当即满口答应了:“没事,你来找我,是看得起我,咱们是一家人,有话好说!”
也许真是风水轮流转。几年后,父亲经营的小厂就遇到了困难。父亲想起那位亲戚,想起他欠的钱。“怎么也该让他还一些吧,都过去那么久了。”母亲催促父亲。父亲犹豫半天:“再过几天,等等看,人家有难处,不然自己会来还的。”母亲叹着气,一言不发。我不清楚父亲究竟缺多少钱。但我发现皱纹悄悄地爬上了父亲的额头,乌黑的头发里已经夹杂着丝丝银发,他给我的零花钱也少了许多,周末回到家里,也很少有丰盛的佳肴。
夜是如此的寂静,父母间的沉默让我感到窒息。“唉!”父亲长叹了一声,踌躇半天,终于走向电话机。他拿起电话,却又在半空中停住了,像是问母亲,又像是问自己:“怎么说呢?我都……”而后,他深深地叹了口气,伸出手指,一个一个地按着他在心中重复了无数遍的电话号码。“嘟,嘟,嘟……”终于接通了。父亲一只手提着电话,一只手搓捻着电话线,身子微微地晃动着,强笑着说:“喂,是我,那个,那个……你借的钱可以还了吧,多少还一些,我现在手头紧……”电话突然断了。也许那位借钱的亲戚早已忘记了他的许诺,也许他也正为钱犯愁呢!唉!
……
“去哪了?”母亲看着夜归的父亲叫嚷起来。“我再也不去了,全输了!我向你保证!”父亲拖着疲惫的身子,信誓旦旦地说着。可是下一个深夜,父亲又说着同样的话。
记得某位哲人曾经说过“金钱是一个债主,借你一刻钟的欢悦,让你付上一生的不幸”。如果不是因为金钱,父亲的脸上或许会有更多的笑容;如果不是因为金钱,从前家里的欢乐一定会回到我的身边……可是现在,我该怎么做?聪明的,你能告诉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