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不同角度看问题结论也不同。最近我看到这样一幅漫画。
这幅漫画说的是:有一天,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有一根竹竿,半截露在水面上,远处一只小鸟飞到湖面,湖水像一面明镜,倒映着它的身影。
“这里怎么会有一根竹竿呢?这么直。”小鸟说。
这时水里的一天小鱼也游了过来,说:“小鸟,怎么是直的呢?明明是弯的呀!”
它们俩为竹竿是“直”还是“弯”争论不休。
竹竿听了笑着说:“你们不要吵了,我是直的,是因为你们看的高度不同,鱼在水里看竹竿,由于光的折射作用,所以看到我是弯的。”
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事情。记得我们班举办过一次辩论会,双方对立,正方观点是开卷有益,反方观点是开卷未必有益,其实双方说的都有道理,只是双方看问题的角度不同。
我们还学过一篇课文叫《画杨桃》,老师拿一个杨桃放在讲台,让同学们画,四个方向的同学画的形状各不相同。
我懂得了看问题要全面,不能片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