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经常看到这样一道问答题:“宇航员从月球上肉眼能看到人类最大的建筑物是什么?”答案是:“中国长城”。关于从月球上能看到长城的说法流传十分广泛。据说1969年7月16日人类首次登上月球,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的三名宇航员阿姆斯特朗、阿尔德林、杰林斯说,他们从月球上肉眼能看到的人类最大建筑物是长城。
万里长城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是中国人的骄傲。但是,人类从月球上真能用肉眼直接看到长城吗?专家从科学的角度进行论证,认为这种说法不科学,是宇航员一种错觉,一种猜测,不足为信。为什么会得出这种令人失望的结论呢?
月球到地球的距离为38.4万公里,而我国的万里长城一般宽度仅10米,而且实际情况长城大部分段落小于10米宽。两者的比值为384000000米:10米,等于38400000倍。一根头发的直径约为0.07毫米,而它的38400000倍是2688米。如果要从月球上看到长城,相当于在2.688公里外去看一根头发丝一样,这是任何人的肉眼绝对看不到的。
现在,我们人类生活快乐得像个神仙。可是,谁也没有居安思危,想一想地球的安危,千百篇唤人类保护地球的文章换不回我们先前可爱的绿色的家园——生我们养我们的故土,地球。
现在那些坏现象随处可见:工厂排出的废水污染了附近的河流等;满地的垃圾堆成了堆。人口增长,草原毁灭,森林破坏,绿色的植被遭到了严重的破坏…种种迹象表明了地球同样需要保护,需要关心!
我在北京火车站的大屏幕上看到一个这样的动画,虽然有点幽默感,却发人深思,耐人寻味。故事是这样的:一天,地球病了,许多星球都来看它,有的安慰它:“你工作太久了,该休息一下了。”有的把它的耳鸣的病治好了;有的把它的咳嗽、哮喘病治好了;有的帮它把伤口处上好药,扎上绷带。
这个童话故事寓意就是告诉我们要保护地球。我们从现在做起一点儿不晚:见了树少的地方要主动植树;见了有人吐痰要上前阻止;工厂排废水要经过过滤;见了垃圾要扔进垃圾箱;保护草原,保护森林,这样才能使地球恢复成原状——美丽可爱。
啊,醒悟吧,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