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渐农,车厢里的人大概是累了,三三两两靠在车?上打盹儿。原来嘈杂的过道也安静了许多,它们都在努力寻找一个让自己靠着舒服的姿势,白天‘‘轰隆”的汽笛也显得不是那么讨厌了,演泽着它超负荷的节奏,催路人们的眼皮越来越沉。
陈果们手还一点睡意也没有,撑着窗外夜色中闪烁的点点光斑,那是远处大城市见的灯光,一定很繁华吧,她想。们是想到了什么,她若无其事却小心翼翼地摸了摸自己的脚后跟,这个每隔半个小时就要重复的动作,她确认里面是不是厚厚的一层。陈果轻呼了一口气,放松了许多,那里面是乡亲们的面杆线,可爱不得。
觉得无聊了,陈果翻出高中班主任送给他们的字典,有点旧了,可一直是陈果最珍爱的宝贝。或者说这是她为数不多的课外书中最珍贵的一本。里面藏了很多小纸条,那些都是陈果内心最真实的渴望。从拥有这本字典开始,陈果便一次次地给它增加着份量。
从字典里抽出它昨天放进的“理想”,水墨还留着香味。陈果提着它,一时出神。那上面两个字,力度很大,纸都有些被破坏的痕迹。她盯了很久很久,放佛被吸进一般。从那里面,她好像看到了他熟悉的整个村子。那儿有蓝天、白云、碧水,还有耸出云霄的青山。它们都是那么可爱,尽管那青山是使他们村子穷困的“罪魁祸首”,可是在陈果眼里依旧无尽的美好。因为它孕育了大山里的淳朴、温暖和质朴。她很爱这个哺育她的干净的地方。
她放佛看到了乡亲们在县里为她争取学困金时脸上的激动。县里穷地方多,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更多,能争取到着实不容易。乡亲们止不住地在乡长面前夸赞自己。陈果望着乡亲们推荐自己时脸上洋溢的骄傲与自豪,不禁想起了嘴前父母出意外的那天,王妈搂着近乎傻样的自己,对全村的乡亲们喊道:“乡亲们啊,果果这孩子多好啊,以后她就是我们全村的娃了,就是我们自己身上的肉啊,咱说什么也要给孩子快乐、幸福滴长大。”说完就抱着陈果也哭了,乡亲们也哭了,那天有他的凄楚,也有他的温暖。那时候陈果就明白,不管什么时候他都不是孤独的,他自豪,有亲人他是全村人们的孩子,是整座大山的娃,是正在破茧的蝶。
三个月前,班主任老师要同学们说说自己的梦想。大家的梦想无不是考上大学,“飞”出这座大山。陈果一时也不知道回答,她经常痴痴地望着讲台,这个从大城市里过来的美丽姑娘,一直像个姐姐鼓舞他们,这时望去,却是连眼角都是笑着的。陈果有有些羡慕,又有些钦佩。她在想,她们现在想得绝不是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