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要回老家过年,外公想让老家那边的亲戚留下一个好印象,便雄心壮志地提出要戒烟!
这使我们全家人大为震惊:这真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外公吸了几十年的烟,怎能说一戒就戒?
外公实行戒烟的第一天,我早早就床了。谁知,外公竟然在阳台上悠闲地吸着烟!真是的,第一天就想放弃了。外公却笑着摆摆手说:年纪大了,忘了。
外公一天都在我的严密监控之下。虽然他嘴上是说戒烟,但他却很难控制自己。于是,他就想方设法躯过我的监控。
他在上厕所的时候,竟有一股烟味传了出来。我马上意识到外公又在吸烟了。我二话不说,连门也不敲就冲进了厕所,只见外公正站在洗手盆前吸烟。他尴尬地朝着我笑了笑,说:好吧,又被你发现了,下不为例!
到了晚上,外公又变得不安分起来。他趁我在写作业的时候,伺机行动。但我早就会料到,他连烟都没点火的时候,就被我抓了个正着。外公却苦苦地哀求我:给我吸一根烟吧,就吸一根,以后不吸了。我竟然起了同情之心,给他吸了。外公第一天的戒烟就这样宣告失败。
第二天,他早早地起了床,拉我去晨跑,并又提起了他的戒烟计划:昨天吸了三根,今天就吸一根,从明天起就一根也不吸了!
跑完后,他从烟盒里抽出一根烟,并向我说:这是我最后一根烟了!说完就把烟盒扔进了垃圾桶。
直到晚上睡觉,我没有发现外公吸过烟。总的来说,外公第二天戒烟算是成功了。
就这样,外公坚持到了回老家的时候,戒烟行动算是功德圆满了,可喜可贺!
但令我没有想到的是,从老家回到这以后,外公又开始吸烟了!唉,可惜呀,外公这雄心勃勃的戒烟计划宣告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