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在一片树木里,有一个小木屋,里面住着老鼠一家。屋里有四只老鼠:鼠妈咪、鼠爹地,还有鼠小哥和鼠小弟。
一天,妈咪对小哥和小弟说:“你们都长大了,可以自寻生路了。”“哦,妈妈,我们是住在乡下,还是城里?”鼠小弟问,“我住乡下好些,那儿风景优美。以后,就叫我乡下鼠吧!”“那……我就居住在城里,”鼠小哥说,“高楼是我向往之地。”但小哥想错了,他那儿虽然有好吃的,但天天有猫看着。做一只城市鼠并不容易。于是,他只好逃到了乡下鼠家。乡下鼠已经有了一个院子,还有两层阁楼。只见乡下鼠笑眯眯地说:“好久不见!瞧,这红的是玫瑰,黄的是月季,还有蓝的,它是风信子。你看,它们开得多欢啊!”乡下鼠又指向一处:“那儿是蔬菜角,有白菜、花生,还有土豆!还有,水果角里,西瓜、葡萄、草莓,年年我都可以吃!”乡下鼠兴致勃勃,一处一处地指给他看。城市鼠不敢相信这是乡下,说:“这是真的吗?我也愿意和你一起干!”乡下鼠爽快地同意了。
于是,城市鼠也帮着乡下鼠一起干起活来。
转眼,城市鼠的生日到了。乡下鼠开始张罗着请客。到了那一天,小动物们都来了。刚走进门,一股扑鼻而来的花香沁人心脾。
“啊!太香了!”小猫感叹道。
“嗨!你看!那边桌子上还有瓜呢!”小狗高兴地汪汪叫。
城市鼠他们的妈咪爹地也来了,他们直夸儿子们有出息。
乡下鼠和城市鼠高兴地招呼大家坐下了。趁着柔和的月光,他们和朋友们一起,共进这次的月光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