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晚上,我脱下毛衣正准备上床睡觉。突然,我惊奇的发现,我的毛衣上居然有许多小亮点,像一群可爱的小精灵在我的毛衣上尽情地跳跃,还发出噼噼啪啪的声音。我奇怪极了,这好好的毛衣,怎么会出现这么多小亮点呢?这个问题让我百思不得其解。
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第二天早上,我做了一次实验。我拿了两件厚厚的毛衣,一件绿色,一件黄色。我抖动着毛衣,轻轻地摩擦,大概摩擦了五分钟,我把手一摊,看见了和昨晚一模一样的现象:有许多小亮点在毛衣上跳跃,不时的发出噼噼啪啪的声音。原来,这是摩擦的原因。科学老师告诉我们这种现象叫静电。物质同时具有两种电荷:正电荷和负电荷。由于正、负电荷数量相等,互相抵消,所以物体不显示带电。当物体受到摩擦时,物体表面的电荷发生了转移,正负电荷数量不一样了,物体就显示带电了。
生活中,科学无处不在,只要我们细心观察,一定能发现其中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