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依偎在母亲的怀抱了,听着母亲的故事;长大了我坐在母亲的身边,讲着学校的故事;小时候我坐在父亲的肩头,听着昆曲的桃花扇;长大了我跟在父亲的身后,陪着一起去爬山。
——题记
我曾幻想我有一对感天动地的父母,我曾幻想我有一对硕果累累的父母。我曾埋怨自己家事为何如斯普通,我曾自卑父母的学历不高,我曾怨恨父母的“蛮不讲理”……我经常在想他们是我亲爹亲妈吗?
但一件幼年的事彻底改变了我对父母的看法。
记得那时我10岁的时候,正值那日是我10岁生日。我一回到家,迎接我的不是蛋糕,不是厚味的佳肴,迎接我的是空空的房子,母亲像往日一般微笑着,柔声对我说:“乖女儿,回来了啊。”我内心整理时有着说不出的失踪感。失踪什么?失踪父母的差记性;失踪什么?失踪他们的漠不关心;失踪什么?失踪……母亲后来说了啥,我也没能听清,一股脑的失踪早已让我毫无心思听下去了。回到房间重重的关上房门,书包随手扔在了床上。拿起一本书胡乱的反正,可是心根本静不下来看,脑子里一团糟,今天是我生日?我无心在看书,把书随手扔在地上。躺在床上,把脸嵌在枕头上毫无所惧的哭。哭累了,抹抹眼泪,偷偷溜到卫生间里洗一把脸。闻声父母在偷偷在说些什么,好奇心使我竖起耳朵。
母亲:“今天是女儿的生日,生日蛋糕你买了吗?”父亲:“买了,还没做好。”……一片安静,父母不在说话。
我停住了,这是怎么一回事?母亲这话是什么意思?我来到客厅,不同与回家时候的摸样。紫红色的桌布,桌上摆满了精美可口的食品,旁边摆着一个8寸蛋糕。桌上摆着一张贺卡:“生日快乐”翻面一行小字“祝敏感的女儿生日快乐!爱你的母亲+父亲”我的眼泪不知为何流了下来,涩涩的但带着莫名的甜味。
那一次生日在我的率性中渡过,饭后像小时候那样一手牵着母亲一手牵着父亲去公园披发步。生日照上那个红着眼圈的女孩如今已经不再率性、敏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