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我和妈妈在等公交车,准备回乡下去。等了好长一会儿,公交车到了。人们蜂拥而至。
这时,我看到一位残疾叔叔正一拐一拐地向朝公交车门走去,我和妈妈退后了一点让他先上车。那位残疾叔叔说:不急不急,还是你们先上吧!看到他让我们先上,我们只好和那些挤车的人族拥着上了车。好一会,残疾叔叔才上到车上。车上人很多,我和妈妈挤了一会,好不容易看到一个空座位,妈妈也在我的前面找到了座位,我们两个坐下了,残疾叔叔就坐在我身后。过了几站路,人渐渐少了,又走上来了一位手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她拄着拐杖,还拉着小孙女。我看了看老奶奶和她的小孙女,心想:这么炎热的天气,我好不容易找到座位,我才不给她们让座呢!可我又一想,我应该帮助别人呀我正想着,残疾叔叔站了起来,他热情地对老奶奶说:您坐下吧!这时旁边的一位阿姨也给跟随老奶奶上车的小孙女让座了。老奶奶一再的推脱说:你身体残疾,我虽然老了,但硬朗着呢,还是你坐吧!残疾叔叔说:您坐吧!我一会儿就到站了!老奶奶拗不过残疾叔叔,就对残疾叔叔说:那谢谢了!又过了好几站,老奶奶和她的小孙女下车了,这时残疾叔叔才一拐一拐地坐到座位上。
这时的我,脸上火辣辣的,说不出来的愧疚在我心里煎熬,残疾叔叔助人为乐的精神多么高尚啊!残疾叔叔的精神实在让我感动,我今后一定要学习残疾叔叔,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别人,做一个助人为乐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