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借鉴] 作文:我的教师生涯观后感
带着好奇和兴趣选修了教育电影赏析和评介,我们的龚老师是位平易近人、特别有思想的女老师,她提到,自己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就在几天前刚过了今年的教师节,所以我们第一堂课观看的电影就是《我的教师生涯观后感》。
看完这部电影后的这几天,有时总是不经意的想起和思索这部影片,想起这部影片,脑海中反复回荡着这几个字:平凡中的伟大,同时这部影片也反映出社会背景的变化,朴实的爱情、亲情……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这部影片,每每看到那些在我们眼里看来特别幼稚、无知的场景时,同学们往往是忍俊不禁。《我的教师生涯》讲述了一名乡村教师陈玉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他的一生全部奉献给月亮湾这个贫困的山区,从最初的从一名风华正茂的青年到一名白发苍苍的老头,他一生都在勤勤恳恳做一件事情:教育好自己的学生,平凡的一生无声地演绎了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经典。
我本人读的是师范专业,在放这部影片前,老师对我们提出了几个问题,从教职业的特点,时代性,生活来观看这部影片。虽然看电影时许多场景令我忍不住笑,但是纵观其中的时代跨度,很多东西都使我忍不住心痛,给我印象极深的是陈玉教书的学校有一面土坯墙,上面有醒目的标语:以阶级斗争为纲。经历过大跃进、文化大革命……,在这一切不好的背景下,感动的是陈玉永远不变的奉献的心,他的那份坚持,对学生的爱,几十年如一日。因为对学生的爱,他遭受到不少迫害,失去了回城的机会,失去了爱情,也使自己这一辈子生活在月亮湾。我不知道自己将来会不会走上教师岗位,但是陈玉那种为孩子的付出,坚守教师岗位,甘于平凡的精神深深的鞭策着我。
是的,也许在这个社会,像这样的老师只是极少的。有人说,山村教师,依山而立,雄壮的骨骼挺拔如松,高洁的灵魂灿烂似霞,从烛光中走出不倦的身影,在阳光下撑起一片知识的绿荫;一群灿烂的文字跋山涉水,穿透坚硬的黑板,走过残喘的桌椅,破旧的教室,大面积攻占贫瘠与愚昧的堡垒。
在这部影片中,我们处处都能看到乡村教育的落后,这也反映出乡村教育和教师需要关注与关怀。
在这部关于教育的影片中,我们也体会到那份朴实的爱情和亲情,周敏对陈玉爱情的始终不渝,辞世之际,陈玉找出落满灰尘的手风琴,为她深情的拉起了琴。琴声回荡在天际,久久不愿散去……这份相濡以沫的感情也使我为他们为之感动。陈玉对儿子的爱,叶宝富父亲对其的爱,吴春燕对女儿张晓阳的爱……
总之,这部电影拍得朴实、感人,表现出了平凡中的伟大,表现出了创作者对乡村教育的关注,也使我备受感动,领略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