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作文:(文章)碎片化阅读下的虚胖人生
碎片化阅读,是指通过手机、电子书、网络等进行的不完整的、断断续续的阅读模式。某知名媒体指出:碎片化阅读已经成为大众阅读的趋势。许多人喜欢透过手中的5。8英寸的窗户去窥视这个世界。他们将碎片化阅读誉为高效、快捷、信息量大的阅读方式,认为自己从高度发达的互联网世界里获得了汗牛充栋的知识。殊不知,他们只是碎片化阅读下的虚胖人群罢了。
碎片化阅读粉碎了人们深度独立思考的能力,造成知识上的虚胖。在信息化不发达的年代,求知欲旺盛的人们没法接触到如今天一样海量的信息,对于手中的寥寥几本书,他们都会深层次的挖掘其中珍稀的知识资源,并在脑中一遍遍的充分消化,并加以自己的思考,从而形成林语堂先生所倡导的不受任何社会学、政治学、文学、艺术或学究的胡说所威吓的独立的判断力,这种阅读方式,真正做到了读书破万卷中所倡导的破的境界,收获的必然是饱满而充实的知识体系。
反观今天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互联网媒体所展现的,更多的是那些加工过的信息。由于受文章长度及营销策略的限制,作者无法在一篇文章里详述某个完整的知识体系,而只能择其皮毛,配上吸引眼球的营销策略,做成一道知识快餐。吃下一道道的知识快餐,人们可以很快获得所谓精神上的饱腹感。可是,若没有完整的知识体系,这些微不足道的知识皮毛只会酒肉穿肠过,剩下的只是浮华无用的营销脂肪,使人成为虚胖的知识分子。难怪现在许多人感叹为什么饱读诗书却过不好一生。其实,他们根本没有系统化的饱读,只是囫囵吞枣地进食了纷繁芜杂的碎片罢了。
历史学博士廖峰说:人或成为碎片化信息的奴隶,这种说法绝非耸人听闻。因为,大量的碎片化信息,还会造成灵魂上的虚胖。面对互联网呈上的一道道心灵鸡汤,人们在大快朵颐的时候,当然会获得一种虚假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就会形成自己的精神生活十分充实的错觉,这种充实就是灵魂的虚胖。在灵魂的虚胖下,人的工作意愿和效率会大幅下降,这也就催生了社会上许多的佛系青年、丧文化,一个个奴隶出现了。
充实的灵魂从来都不是唾手可得的。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外在美和内在美兼具。这种由内而外的优雅气质的背后,藏着她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她无论多忙多累,每天都会认真读书一小时,日复一日,知识和文化一点点地积淀在了她的灵魂里,使得她的眼里常有诗情画意和碧海蓝天,这才是充实而不虚胖的灵魂。
诗人欧阳江河写道:我故意写长诗,对抗碎片化的生活。诚然,碎片化阅读已经成为了大众阅读的趋势,但我们仍然可以逆流而上,进行知识上和灵魂上的一场减肥。我们应放下手中5。8英寸的窗户,去那一本本徘徊着天光云影的半亩方塘中,与每一位圣哲先贤来一场灵魂的邂逅。
愿将来的你,能远离碎片,拒绝虚胖,这样你才能把自己修炼得越来越完美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