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作文:解剖自己作文600字其四
学会解剖自己——读巴金《解剖自己》有感
巴金先生在《解剖自己》中提到:“了解了自己就容易了解别人。”所以,解剖自己不仅可以让人认清自己,也能让自己认识别人。
本文是巴金先生写一位朋友因“***大会”而道歉,让自己想起了“***群众”对自己接二连三的***,便引起了他对自己的“解刨”。
“我没有效忠的资格,参加运用不久就被勒令靠边站,才容易保持那个人的清白。”这是巴金先生对自己的解剖,他知道自己为何没有陷入“泥沼”,从而为自己庆幸不已。
那么,我们该如何像巴金先生解剖自己?解剖自己换而言之就是彻底地认清自己,从方方面面了解自己。自己的真实想法,自己的性格特征,自己的所作所为……巴金先生就是从***大会上,认清了自己为何一直清白,没有与所谓的“反动派”站在一起。“扪心自问,还有点毛骨悚然”,巴金先生从“***大会”上养成“解刨自己”的习惯,他为自己的独立思考救了自己庆幸,因为他差点因为“***大会”的论点而改变自己。
“解剖自己”,可以让我们发现自己本质上的优点与缺点。当自己犯错,用“解刨自己”的方法来探究自己的真实想法,寻找问题所在。自己被夸赞时,也可以思考自己为何被夸赞,从而朝这个方面可以更进一步。
“解剖自己”,思索自己的本质,这将让我们更加优秀。也能让自己认识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