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为人之本。诚信是力量的一种象征,它显示着一个人的高度自重和内心的安全感与尊严感。
周总理曾经说过:自以为聪明的人,往往是没有好下场的。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老实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的确如此,考试时,你心惊胆战的抄上别人几个选项,到头来,真的不如自己踏踏实实做题来的痛快,而且也能取得更满意的成绩。
匆匆而过的高考之前的那三年间,我们经历了无数次的大考小考。当初宁可把第一排的桌子挤倒,也要看一眼黑板上贴的成绩单的高涨情绪,现如今已不复存在。我们渐渐地变了。随着考试的增多,考试作弊现象也越发泛滥。到交卷前五到十分钟,随便拽上别人的答题卡抄上一笔,草草地交了,自然便不在乎分数了。
弟子规中曾说首孝悌,次谨信,可见诚信在我们的人生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高中时,有幸遇到了一位学历高并且十分负责的化学老师,虽然她年事已高,但那种内在的魅力依存。听她说过最多的一句便是你们把作业一抄,真的没意义,我也能看出谁的作业是自己写的。我成天判作业判的累出了颈椎炎加上老花眼,如此这般,那些抄作业的同学大可不必上交。自从她杀鸡儆猴一次后,班上再也没有抄化学作业的同学。
考试时凭自己的真实能力去作答、不抄袭,不单单是对老师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而现在,考试作弊将入罪刑法,最高可判7年有期徒刑。由此可看出社会对考试诚信的重视程度。
一个人失足了,你可能马上站起来继续前行。但一个人失信了,你也许永远难以挽回。古有曾子杀猪,商鞅立木取信的佳话;也有黄金百斤,不如季布一诺的美传。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走向社会的重要素质!
从十九周开始,我们将要进入考试周。为了名次和虚荣心,考试作弊很不值得。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复习,让自己考时安心,考后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