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孤独的人。
我不想成为后人的笑料——“守株待兔”已很让我脸红了!究竟是什么让我面对众人的讥笑还能苦苦地支撑,是眼前这个很新巧的捕兔袋吧?不敢确信。我只觉那是黑暗的洞,在一点点吞噬着我的自信。
张三站在我身后,道:“按照它的设计,捕兔应该不是问题——只要再坚持。”
我无言,毕竟有谁相信自己的敌人?这家伙曾最爱讥笑我“守株待兔”了!可是,我真的该怎么办?
×年×月×日晴
今天天气很好,如我的心情。我已撤回了捕兔的工具,终于感觉不到压力了。至于旁人的讥笑,我已司空见惯。
我相信了儿子的话:“为什么要死死守着那一套呢?曾经的失败不能说明问题。收回迷茫,我们好好种田吧!”
是的,我不再坚持,我听从儿子对事物的判断。有什么理由不相信自己最亲的人呢?
×年×月×日雨
这真是阴暗的一天!
我不停地问自己,“为什么要放弃?”太没有勇气了!我后悔自己没有听张三的话。他在我撤走工具的第二天便捕到几只兔子!
又一次失败!
×年×月×日多云
我要反思,我应该好好地反思。
几天的思考,我想应该有收获了。
很容易想起《韩非子》的寓言,我也很受启发。人们总是很相信自己的亲人,这是一种感情的依赖感。意气用事,感情就会遮住理智。
有时候,敌人甚至是你成功的伴侣,别用仇恨掩住双耳,听不进“金玉良言”。——我不是感谢张三,我终于明白失败的原因。
基于正确的客观事实,我才能正确地认知事物,这些于我的儿子和张三都没有关系,正如感情的亲疏与事物的认识,因为他们只能影响,而无法决定,真正面对的,是我自己。
某些事物不是简单的,要认知它,靠的是自己,别人的建议都只是参考,更别说因感情亲疏而区别对待——那真是一个彻底的错误!
我想,我真的应该明白了。
但愿明天是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