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作文: 宽容是一种美德作文
在我们的糊口中,难免会和同学老师发生摩擦,在与同学的观点不一时,有时便会引发争吵,这时我们应该冷静下来好好想想。清代一位名人说过:“彼之理是,我之理非,我让之;彼之理非,我之理是,我收留之。”不要固执己见,善于听取别人言论,这样才会避免不必要的争吵。
情谊才会花开不败。当老师错责你时,也无须激动地和老师辩个长短黑白,要真诚地和老师交谈,要明白老师的终极目的也是为了你好。师生关系才会绿树长青。糊口中难免会有磕磕碰碰的时候,想要过地轻松痛快就得学会宽收留。想要学会宽收留,首先要做到理解。宽收留是理解的表现,只有理解别人,才能宽收留别人。
也听过人这样说:“宽收留别人的人是怯夫,由于他没有报复的勇气!”——错!“只有勇敢的人才懂得如何宽收留;怯夫决不会宽收留,这不是他的本性。”宽宏大量是一种美德。它是由涵养和自信—同情和仁爱组成的。
陈琳是建安七子之一,他才思灵敏,长于韬略。起初他帮助袁绍对抗曹操,让曹操吃过不少亏;更让曹操难忍的是,陈琳写过一篇讨曹缴文,把曹操的祖宗都骂的狗血临头。曹操剿灭袁绍过后,非但没有记骂祖之仇,反而赦免其罪,并委以参事之职。陈琳亦为曹操的宽收留所动,诚心归顺。曹操不顾骂祖之仇,宽收留陈琳的博大之心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可是有的人表面上原谅了别人,但却仍旧心存芥蒂。当然,能宽收留别人是一见好事,但假如能将别人的错误忘得一干二净那就更好。宽恕而不忘却,就像把斧头埋在土里,而斧柄还露在外面。这不仅是十分危险而且会让你误入歧途。大丈夫当收留人,勿为人所收留!
宽收留是情谊的开端,快乐的源泉。学会宽收留,用真诚待人,你必定会陶醉于情谊酿成的醇酒中。学会宽收留,世界才会变得更为广阔,忘却计较,人生才能永远快乐。
宽收留是世间一切真情与博爱编制而成的花环,把花环献给别人送给自己,这样你就会用微笑迎接崭新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