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作文。
深山出好茶,我的家乡开化就盛产好茶叶。
当田野里的杂草还没泛绿,冷风还一直呼啸着,燕子也还没归来时,茶叶便率先突破寒冬时冻坏了的灰褐色的枯皮,冒了出来。
于是,采茶季就这么悄悄地拉开了帷幕。照理这时的茶叶还不多,当天气一转暖,茶叶便如同雨后春笋般的全都现了身。
村里的农妇便再也闲不下来了。每天清晨,当露水还没消去的时候,就戴上了袖套,系上自制的长到脚踝的围裙,再将竹篾编成的竹篓别在腰后,上茶山去了。
日出东山,雾气渐散。茶树丛中,陆续出现一些说说笑笑的采茶女,群山仿佛都被醒了。她们立定低头,俯看前方。刚冒出的芽儿,极其柔嫩,可要小心了。多年的采茶,让她们练就了一双巧手,拇指和食指轻轻地把芽头一拔,再往掌心一送用余下的手指轻轻笼住,手掌满后再轻轻放入茶篓。那一双双灵巧的双手,在鲜嫩青翠的茶树顶端上下翻飞,像不像翩翩的蝴蝶?
山里农家少闲人,学校周末放假,小孩也是要去采茶叶的。一来可以赚点零花钱,二来也可以防止茶叶老掉。
我最爱的便是上茶山顶头采茶叶了。这里的茶,特别茁壮,特别鲜嫩,采几朵茶芽揉一揉,送到鼻尖闻闻,清香便充盈了我的鼻子,有一种清苦微甜的味道。累了的时候驻足休息,闭上眼,轻轻吸一口气,清新的空气洗净了我的心肺。仰头望,蓝天如洗,云雀高飞;四面看,一望无际的茶山,蜿蜒起伏,采茶女们出没在满山满坡青青的茶垄间。
春天,是大自然展示美的季节,茶山,也是她们展示美的舞台。一顶顶草帽斗笠,形状奇特时尚;一件件红紫花衣,恰似春天的色彩。采茶时,她们神情专注;来回运茶时,她们一路欢声笑语。孩子们,调皮捣蛋,在茶叶丛人群里追逐嬉闹着。
在山顶采完茶叶,我会小心翼翼地捂住我的竹篓,从山顶一口气冲向山脚。耳旁风声呼呼,仿佛腾云驾雾,感觉真是妙极了。
对于家乡的人来说,采茶不是一种游乐体验而是一种经济来源。我们从茶叶一芯到三叶簇着一芯,从三月一直采到十月,从春初采到深秋,从春寒料峭到酷暑难耐再到秋凉深深,好像不知疲倦般的。只要有茶叶,故乡便一直忙碌着。
采茶,让生活有了滋味,让劳动有了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