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快乐!
小的时候,我们都是在妈妈怀中渡过的,连睡觉时,都需要父母亲的陪伴,我最喜欢的事,就是每晚缠着父母亲讲睡前故事,听了一个又一个之后,仍是不肯入睡。那时,妈妈老是捧着一本书,一边看看我,一边又把目光集中在书上。她的声音清澈如山泉,缓缓地流过我耳畔,她时不时看向我的目光,像一抹暖暖的阳光,静静地进入我心房。小的时候,我只感觉到这种夸姣。现在才明白,“轻风不噪,岁月静好”大概就是这样。
慢慢地,等我大一点了,父母亲也就不再陪我。从我4岁起,我开始自己看书,借字上面的拼音,一个字一个字慢慢读,其实看得太急的时候,字就会读错,所以我只能静下心来,一个字一个字的读,固然读得很慢,但我熟悉了良多字。到了幼儿园时,书上的字我几乎都熟悉了,我慢慢开始看较长的文章,上小学时,我开始看没有标注拼音的书。
印象最深的是我上小学一年级时,看了四大名著中《三国演义》的注音版本,除刘备外,我喜欢蜀国的所有人,由于在书中了解到,刘备是一个不取信用的人,有一句俗语是: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另一俗语道:刘备摔阿斗——收买人心,顾名思义,说的是刘备特别会收买人心,所以我不喜欢刘备这个人。
书看多了,从中也会得到一些体会,比拟四大名著里《红楼梦》这本书,我更喜欢看其中的《水浒传》,对这部小说中的“官迫民反”的叙说由衷地热爱,书中对一些人物进行了着重描写,好比:三十六计、天罡七十二地煞,还有一百零八好汉,读着尤为出色,《水浒传》赛过大多数的书,所以我喜欢!
打开书本,当真摩挲着书籍,嗅着书的墨香,聆听书页翻过期沙沙的声响,时间如藏在黑暗中一只温柔的手,不经意间物转星移。我沉浸于诸葛亮的机智,也惊叹一百零八罗汉的英勇,书籍引发了我对悲欢离合的思索及对生命的感触,是我人生中意义不凡的一份礼物。
回忆读书时光,那就是我成长的过程。幼儿时的温馨,到后来逐步攻克拼音,再到后来逐渐形成自己的见解。那何尝不是我成长的漫漫长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