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作文] 作文:身边的小事作文其四
姥姥村里的葡萄很好吃,又红又紫,又大又圆。葡萄丰收的季节我们经常回去。
爸爸的同事小张叔叔很喜欢吃葡萄,听说村里王爷爷的葡萄很好吃,就每年都给爸爸十箱葡萄的钱,再让我们去姥姥家回来的时候买十箱捎给小张叔叔。每年都是这样,爸爸买十箱葡萄捎给小张叔叔,小张叔叔再分别给朋友几箱,乘下的留给自己吃了。
去年,我们去姥姥家,回来的时候从王爷爷家买十箱葡萄,爸爸付完钱,刚要让王爷爷搬那十箱葡萄的时候,突然来了一大群来买葡萄的客人,王爷爷就叫他的儿子给我们搬十箱,他的儿子急急忙忙搬了十箱,放车上,我们就开车离开了。
我们车直接开进了小张叔叔的小区里,小张叔叔把十箱搬出来,发现还多了一箱,小张叔叔说:“彭哥,这箱你就吃了吧”。爸爸坚决地说:“不行,我决不能吃,这是人家辛辛苦苦种出来的,再说了,这也是不劳而获的东西。”
爸爸马上打电话给王爷爷,说:“你儿子多拿了一箱,我下次去,把那一箱的钱还给你”。后来爸爸把钱还给了王爷爷。王爷爷说:“你真是一个诚实守信用的人,自己家里产的,多一箱也没关系,你还专门来送钱给我”。
过后我问爸爸:“多一箱你不说王爷爷也不会知道”。爸爸严肃地对我说:“做人要诚实守信用,一箱葡萄是小事,可是诚信是大事”。
爸爸说得对,做人就要诚实,守信用,不得不劳而获的东西,爸爸的教诲让我一生受益。
作文示范: 公德装在心中,文明贵在行动文章之一
公德的德字,下面有一颗心。所以公德必须时刻铭记于心,而且还要体现在不同的大事小事上。
说一件我在广西亲眼目睹的事情。在一辆人满为患的公交车上,每个人都在低头忙碌自己的事情。一个刹车,上了一位满头银丝的老太。老太颤巍巍地投币后,望着挤满人的车厢,不知所措。在司机发动车的那一瞬间,同时有两位男子从座位下来。方向盘停止转动,接着其中一位中年男子小心翼翼地搀扶着老太到座位上,老太感激点头。而另一位年轻男子则让中年男子坐到他的位置,自己则加入站着的人群。
两位坐在我身边的农村小孩,其中一个操着浓重的乡下口音说:这是让座行为,老师教导过我们遇到该让座的人,要让座!另一个则附和:对!下次换着我们也要学习刚才的叔叔哥哥让座!他俩真棒!
我在旁边不动声色,但心里早已被感动得一塌糊涂。很微不足道的一幕,就像每年春天都会下雨。但是,我们都需要这种如此普通的事情。如春雨一样滋润大地一般,那一幕令我们在座的每个人都被浸润了心田,使公德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没有任何花哨的动作,只是一个行为,一片话语,却能充分体现出,公德装在心里。事虽小,但正因如此,才能打动人心。
空说不做,什么事都白搭。做事如此,文明也如此。
正是政府积极宣传微文明的时候,路边的广告牌也应了那个节,换上了文明行动,从遵守交通规则做起。再配上两个吉祥物:文文和明明。
宣传是做足了,但却不见反响。前方不远处明明就有斑马线,但有两对结伴而行的母女偏偏要不走寻常路,跨栏。过程让我很惊讶。首先跨过去的竟然是那两位年幼的小女孩。两位小女孩没有左顾右盼,说说笑笑就跨过去。然后两位母亲谈笑风生地越了过去。
这样的情景令我有点心寒。没有看到广告牌上硕大的字体吗?没有发觉前面有斑马线吗?怎能那么若无其事地跨了过去。更让人心寒的是,首先跨过去的竟然是那两位小女孩。顿时觉得广告牌和斑马线变得刺眼极了。事后我一直在想:垮了个栏,离你的目的地是近了,时间也节省了。但是,这也离了危险与不文明的大门近了许多!
公德放在心中,文明贵在行动。微不足道的事情足可以体现这两点。所以,在日常中,心,要装公德;做,要现文明。